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观点
俗语:久病床前无孝子下一句更现实和悲惨,你知道吗?
2021-03-18 10:22:16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俗语:久病床前无孝子下一句更现实和悲惨,你知道吗?那便是“久穷家中无贤妻”。对于这句话其实也非常好理解,贤妻即中国人传统观念中的贤淑之妻,即成为男人的贤内助,帮着她们照顾家中的老人和教育子女,承担一个“母亲”应尽的职责。

自古以来,孝道都是国人所推崇的传统美德,在古代便有以孝治天下一说,而关于孝道的俗语俚语更是层出不穷,其中最常听到的便是“久病床前无孝子”一句,道尽了人世的辛酸和无奈。毕竟孝顺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需要用大半辈子来供养自己的父母,直到他们去世。而且这里的供养也不是单指满足他们的物质需要,提供给他们吃喝那么简单,而是要时常陪在他们身边,同他们聊天解闷,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弥补精神空虚。

由于现代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在城市中的子女们往往要忙于工作,每日的上班便已透支了大部分的精力,回到家后,又有伴侣和子女们要照顾,哪里还有余下的闲工夫分出来去照顾自己的父母呢?

若这对父母还久病缠身,那么子女们的压力就会更大,一年两年的还好,日子久了总归是心有怨怼,不愿再被老人们拖累的。这虽然有悖于传统孝道,但也是生活所迫。因此对于一些长期住在医院中的老人们,他们的子女常常只是请一个护工代为照料而已,很少会去亲自照顾。

不过好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这句“久病床前无孝子”之后,其实还有一句话,这句话比起前半句而言更加现实,那便是“久穷家中无贤妻”。对于这句话其实也非常好理解,贤妻即中国人传统观念中的贤淑之妻,由于古代男尊女卑现象十分严重,因此人们在对女子提出要求的时候,往往不重视她们对社会的贡献,只要求她们照顾好小家,即成为男人的贤内助,帮着她们照顾家中的老人和教育子女,承担一个“母亲”应尽的职责。

但是“贤妻”的要求是以牺牲女人社会价值为代价的,毕竟琐碎而繁多的家事往往就会压的妻子喘不过气来,根本没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外出工作,而这也就对丈夫的能力有了一定的要求。

男主外女主内的模式固然可行,但这也要双方心甘情愿,且都能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才可以,若是丈夫的能力并不足以支撑起整个家庭,他的收入也不足以供给家人们的花销,那么妻子也必然不能再做“贤妻”,否则那就只有饿肚子的份了。更何况若是一个家庭达到了“久贫”的程度,那必然也是因为丈夫不求上进、好吃懒做,和这样的人长久生活在一起,就算本来是“贤妻”,最后也肯定会性情大变,不愿再被其拖累。

>>结语:

因此这一句完整的俗语,前半句写父子关系,后半句写夫妻关系,都非常的现实,引人深思。在我国古代,人们常将自己的生活经验和阅历总结归纳,用朗朗上口的俗语传承下来,供后人所学习。这些简短的俗语之中往往都蕴含了许多的人生道理,启发我们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要努力奋斗,唯有用自己的双手去拼搏,才能够创造出一个更好的未来,让自己的家人们能够幸福。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