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观点
考驾照不受年龄限制!焦作81岁老人成功申领驾驶证!
2021-03-15 11:00:23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考驾照不受年龄限制!焦作81岁老人成功申领驾驶证!张福海是一名退休干部,年轻时没学开车,后来生活条件好了,买车容易了,自己时间也多了,但没有驾照成了心中最大的遗憾。“当在网上看到新政策后,我感觉真是有了一粒‘后悔药’,决不能放过机会。

自2020年11月20日起,公安部推出的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全面实施。其中,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新政实施后,触发了不少老年人考驾照开车上路的梦想。

3月9日,今年已经81岁的焦作市民张福海通过了所有考试,以优异成绩拿到了梦寐已久的驾照。他也成为申领驾驶证年限政策放宽后,焦作市首位考取驾照的70岁以上老人。

3月9日上午,张福海顺利通过“科目四”考试,完成相关手续后,9时30分许,张福海从焦作市交警支队民警手中接过驾照,那一刻他开心得合不拢嘴。

70岁以上老人申领驾照,首先要带着医院的体检报告,在车管所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的测试,才能申请报考驾照。去年11月20日新政开始实施,12月4日张福海就参加了“三力”测试,顺利过关后开始报名并学车。

老年人考驾照,驾驶能力能达标吗?其实张福海的考试之路就是最好的答案。去年12月22日参加科目一考试,到今年3月9日参加科目四考试。其间,四个科目全部一次通过,而且科目二和科目三全是满分。

考试之路看起来很顺畅,背后当然也有大量付出。“不管什么年龄考驾照,都要打好基本功,不过说实话老年人的压力更大一点。当初学习科目二时,看着倒车镜总是晕车,胃里也难受。我是下决心坚持,一周后才慢慢适应。”张福海说,老年人学车有一定劣势,不过也有优势。

首先,老年人时间比较充裕,可以多学习,这样理论就更扎实,技术就更熟练。其次,因为年龄大,不管是驾校教练、车管所民警还是考场工作人员,都会多给一些关心照顾。“每次考试前,民警都会鼓励我,让我消除了紧张情绪。每次参加考试,我心情都很好,一直感觉很温暖。”张福海说,这也是一种动力。

每个人都有梦想和遗憾。张福海是一名退休干部,年轻时没学开车,后来生活条件好了,买车容易了,自己时间也多了,但没有驾照成了心中最大的遗憾。“当在网上看到新政策后,我感觉真是有了一粒‘后悔药’,决不能放过机会。”张福海说,家里人也一直很支持他。

为方便老年人办理车驾管业务,焦作车管部门已经开通了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开辟老年人办证窗口、考试专席,为老年人提供帮办代办、全程陪办等关怀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需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

●老年人驾车出行提示

1.驾车时间不要太长。年龄大了体质相对变差,老年人驾车时间过长,很容易疲劳,而疲劳驾驶又是安全行驶的大忌。

2.减少高速行驶。老年人应变能力相对迟缓,对车速、车距判断能力低于年轻司机,如果高速行驶,一旦出现险情,难以采取应变措施。

3.减少夜间行车。夜间能见度很低,视线模糊,特别是在没有路灯的道路上行驶,很容易发生事故,所以老年驾驶人应尽量减少夜间出行。

4.恶劣天气少出行。雨、雪、雾等恶劣天气,能见度低,路面湿滑是事故多发时段,所以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外出。

5.携带常用药物。有慢性病的老年驾驶人,车上一定要携带常用药物,一旦发生紧急状况要立即靠边停车,及时吃药或寻求帮助。

6.减少单独驾车。老年人驾车外出时最好结伴而行,让亲人或朋友坐在旁边是一种保护,尤其是在长时间行驶中可以互相照顾。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