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观点
农村大学生群体成社会“夹心层”促进农村大学生就业成紧迫任务!
2021-03-08 12:47:07 | 作者: | 来源: 成都日报 | 我要分享

  农村大学生群体成社会“夹心层”促进农村大学生就业成紧迫任务!

  “早在2013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就指出农村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政府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不少措施。”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成都市委会主委杨建德说,从现有报道和调查数据看,农村大学毕业生群体有成为社会“夹心层”的趋势,亟需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防止农村大学生成为社会‘夹心层’已是一项紧迫的任务。”促进农村大学生就业,杨建德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彻底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国家层面,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以工业反哺农业,加快实现城乡间公共服务尤其是教育资源的均等化,使农村的工作生活水平不亚于大城市,农村大学生在城乡之间可以自由流动。

  持续予以政策帮扶支持。高校层面,对在校的农村大学生在社交能力、人格素质培养等方面,予以一些针对性指导培训,帮助他们尽快补齐成长短板;国家层面,对刚毕业的农村大学生在继续教育、创业就业等方面,给予一些优惠条件,帮助他们跟上城市生活节奏。

  大力鼓励返乡创业就业。地方政府层面,利用乡村振兴战略平台,破除体制性政策性障碍,吸引更多农村大学生返乡创业或从事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工作,更好发挥他们懂“三农”的天然优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与学校联合,开发一些农村基层就业见习岗位,提供更多便捷可靠的见习机会。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