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观点
3月14日(周日)郑州能不能领结婚证?政府部门“错时弹性办公”很有必要!
2021-03-04 12:15:34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3月14日(周日)郑州能不能领结婚证?政府部门“错时弹性办公”很有必要!有网友表示,自己也不提倡加班,这件事,应从是否应该建议相关机关单位出台更便民的服务政策角度来讨论,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实行弹性办公、错峰轮岗,让上班族不再为“请假去领证”发愁。

“哪天领的结婚证不记得了,不过,领证那天俺俩确实分头请假了。”3月3日上午,记者在郑州街头采访时,结婚近20年的李女士笑着说。和很多人一样,她也关注到了网友建议民政局3月14日加班被拒冲上热搜的话题,以及网友众说纷纭的热议,“我的观点和不少网友一致:一方面,只要感情好,天天都是登记结婚的‘好日子’;另一方面,如果婚姻登记机关能弹性办公,让当事人不用为必须请假去领证而犯愁,当然更好。”

网友:“拒绝得好”感情深哪天都是“好日子”

该话题引发热议,缘于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中的留言,当事人称自己和另一半在外地工作,约定想再2021年3月14日去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寓意“一生一世”,奈何当天是周日,“恳请领导批准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允许当天办理婚姻登记,辛苦婚姻登记办的各位领导同事,特殊日子特殊对待,再此申请,望领导理解我们的心情,特此感谢。”对此,安徽省怀宁县民政局在回复时表示:这一天为法定节假日,怀宁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不予加班办理婚姻登记,并送上新婚快乐、百年好合的祝福。

“拒绝得好!”众多网友赞同民政局的做法,直言“选个好对象比选个好日子重要的多”“选对了人天天都是好日子,选错了什么日子也白搭”。也有人坦言,准新人想挑“好日子”办理结婚登记的心情可以理解,不过,如果没有规矩或太过牵强,很容易“乱套”,会找出各种理由说某一天是“好日子”,“5·20”也要加班,9月9日也要加班……口子一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岂不老得加班,甚至全年无休?

“各地具体情况不一样,3月14日是否办理结婚登记目前还没确定,我们建议各区根据民众的咨询热度和自身实际情况来灵活掌握。”郑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事人眼中的“好日子”万一赶上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婚姻登记机关能否加班办理婚姻登记?此前也有郑州市民咨询过此类问题。

民政部门回应时表示,通常来说,如果准新人眼中的“好日子”是工作日,工作人员会通过提前上班、延时办理等举措,尽量满足民众需求,如果赶上法定节假日,婚姻登记机关通常会统一调休。当然,也有特例。比如,2019年国庆节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同庆,国庆期间郑州市婚姻登记机关按照上级民政部门相关通知要求,节日期间加班值守,为迎大庆喜上加喜。

“我们一直强调一句话:只要感情好,天天都是登记结婚‘好日子’。”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郑建刚说,民政部门一直在积极倡导新人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

思考:领证就得请假?能否推出“周末延时服务”?

此番网友建议民政局3月14日加班办理结婚登记被拒引发的热议,还引发一些网友的“冷思考”。

有网友表示,自己也不提倡加班,这件事,应从是否应该建议相关机关单位出台更便民的服务政策角度来讨论,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实行弹性办公、错峰轮岗,让上班族不再为“请假去领证”发愁。

据了解,为解决新人们“领证就得请假”的困扰,我国已有部分城市推出民政局“错时弹性办公”“周末延时服务”等便民措施。

比如,自2019年8月7日起,杭州各婚姻登记机关就已推行双休日值班制,市内各区、县(市)婚姻登记机关分区域在周六、周日实行预约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青岛市民政局则针对不同人群推出“定制服务”‘一延’指在午休时间为有特殊需求的市民提供延时服务,‘一约’指市民可在双休日申请预约登记。

此外,包头市青山区婚姻登记管理中心从今年2月27日起推出结婚登记“5+2”周末延时服务,确保周末结婚登记服务不断档。

广州市婚姻登记机关除了在周六上午开放结婚登记服务,还特别在元旦节、五一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等法定节假日当天对外提供婚姻登记服务,需要办理婚姻登记手续的当事人进行预约即可。

“婚姻登记是老百姓生活的一件重要大事,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并在老百姓关注度高的日子加班、延时办理婚姻登记服务,不过,由于受办公场地、人手、管理制度等条件限制,便民服务的力度也要结合具体情况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郑州市民政部门多位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业内也一直在探讨“弹性化工作制”的问题,从长远来说,婚姻登记服务肯定会越来越便民。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