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观点
青岛:创新探索“信用+治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1 10:33:49 | 作者: | 来源: 青岛发改委 | 我要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强化农民的社会责任感、规则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的要求。我市积极推进乡村诚信建设,开展诚信镇街创建活动,创新探索“信用+治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积极成效。

 
诚信+社区,打造信用村户,让信用等于财富。莱西市以姜山镇为试点,制定了《姜山镇公共信用信息评价管理办法》,依法依规采集村庄居民个人基础信息、失信违约和奖励等信息,建立诚信档案,并根据《管理办法》对居民信用积分进行加减分并记入诚信档案。在前垛埠社区设置四德榜、诚信榜等专栏,对村民守信、失信行为进行公示,每个村庄设置四德榜,对拾金不昧、志愿者服务、义务出工、无偿献血等行为在村委进行公示;每年开展姜山镇“最美诚信人”、“诚信家庭”、“孝亲敬老家庭”等活动,对诚信积分高的个人、家庭发放荣誉证书,在发展党员、推荐入伍、村干部推选等方面优先考虑,有条件的村庄进行物质鼓励,让守信者得“甜头”,营造了“人人讲诚信、户户践诚信”的良好乡风。
 
信用+德治,推出道德银行,让“德”者有所德。平度市新河镇将村民的道德行为转化成为道德积分,市民凭积分可以换取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从而确保了“不可见的道德”真正有了“见得着的抓手”。目前已建成运营了20个道德银行村级支行。同时,新河镇将道德银行由村扩展至了学校,在校学生也有了自己的道德积分,且积分除了与自身道德有关外,还与家长的道德挂钩,通过“小手拉大手”,有力解决了村民治理难题。平度市乡村道德银行建设工程,首次将村庄道德风化及村民道德行为与“信用”联姻、和“礼遇”挂钩、同“善治”互通,首次让善行“量化入账”、让美德“保值增值”、让德治“教化一方”,首次构建起一个“人人共建、人人共治、人人享有”的村级治理良性格局,真正实现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
 
处处讲信用,方能促发展。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总结提炼各区市在农村诚信建设方面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深入推进基层信用体系建设。同时鼓励探索创新,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鼓励“多点开花”,不断拓展信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