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观点
农村留守劳动力越来越少 发展现代农业势在必行
2020-12-28 11:41:36 | 作者: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 我要分享

有的人说,农村人越来越少,以后会不会没有人种地?这个担心我认为是在情理之中的,按照过去的农业模式,我们未来确实要面临着没有人种地的情况,劳动力的严重流失,就会影响到农业的发展。

留在农村的人越来越少,未来会不会没有人种地呢?这个问题我认为是没有必要去担心,农村人口的减少,这是现代农业发展所需,以后的农村,应该是要朝着土地集中、规模化种植的方向发展的。

每个地方的农村实际情况都会有所差异,在我们胶东这里,现在还在农村坚守的主要是50后60后的一些老人,年轻人很少有留在农村的,尤其是80后90后的。现在有很多地方的农村都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4e4a20a4462309f779891fce8cb6c2f4d5cad64d.jpg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农村的人越来越少呢?

农村的人越来越少,我认为主要就是农村和城市的差异造成的,在农村的各个方面都要比城里差上很多,例如在农村种地,收入实在是太少,而且还要经常冒着承受各种自然灾害的风险,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如在城里上班每个月按时拿工资的好。

再就是农村的生活条件,大部分的农村生活条件比起城里有非常大的差异,例如想买点东西,在农村来说,一般就是赶集或者一些小超市,没有城里那么多的商场和大超市,基本没有什么可选择的;再说农村的教育,做家长的都想孩子有个好的成长环境,就目前来说,农村的教育条件比起城里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所以现在很多的农村家庭都是想方设法把孩子送进城里上学,总之在农村生活很多方面都比城里有很大的差距,所以现在的农村留不住人。

但这些只是问题的表面,农村留不住人这个问题的本质我认为是农业的发展不需要这么多的人留在农村,必须要让一大部分人离开农村,我们的农业才会有发展。农村人口过多,人均耕地过少,是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

960a304e251f95ca7fce98ea34afb139660952f7.jpg

所以现在农业要想发展,就必须让大部分的农民离开农村,这是现在农村和城市有这么大差距的根本原因。

农村人越来越少,以后的农村要往哪个方向发展呢?

有的人说,农村人越来越少,以后会不会没有人种地?这个担心我认为是在情理之中的,按照过去的农业模式,我们未来确实要面临着没有人种地的情况,劳动力的严重流失,就会影响到农业的发展。

但是这个问题我认为也是没有必要担心的,因为现在的农业劳动力在其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小,举个例子,我们以前种粮食,基本都是靠人工,但是现在基本都有了机械,以前需要十几个人干一天的活,现在用机械可能一个人去几个小时就完成了,这就是现在农业模式发生的变化。

这些变化以后会越来明显,这也就印证了上面的问题,我们的农村不需要这么多的人,农村人口越来越少正是因为现在的农业发展所造成的。

所以我认为,我们的农业未来就是要朝着土地集中规模化种植的方向去发展,但是,这个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因为现在还是有一些老人坚守在农村。

这些老人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离开了农村他们很难生活,但他们始终会有干不动的那一天。以后从事农业的人越来越少,农业的发展就会越来越快,规模化的发展也就是必然的了。

后语

总而言之呢,现在农村的人越来越少,这确实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的,但是很多人担心的以后会没有人种地的问题,这个我认为是没有必要太担心的,这正是现在农业发展所需要的。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