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观点
张吉怀翻吊车小李:女孩应聘遭拒案,别再给“河南人”贴标签了
2020-05-20 11:41:29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作者:孟伟


推荐:中铁上海工程局张吉怀高速铁路工地吊车司机小李

近日,备受关注的“河南女孩应聘遭拒案”尘埃坠落定。5月15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小闫及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上诉,维持杭州互联网法院一审作出的“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赔偿小闫10000元,并在《法制日报》书面向小闫赔礼道歉”判决。(5月18日澎湃新闻)

招聘过滤河南人?显然,24岁河南女孩小闫就遭到了这种地域歧视。据此前华商报报道,24岁的小闫是河南人,大学专业是法学。2019年7月3日,小闫在一家求职网站上看到,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在招人,遂投递了简历,应聘该公司的“法务”和“董事长助理”两个职位。7月4日,小闫收到了该公司回复,不适合原因一栏只写了“河南人”三个字。

河南人咋啦?若不是当事人懂法,岂不是要不明不白地被这种黑手做掉,这公司确实需要一名“法务”。诚然,用人单位享有用人自主权,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就因为是“河南人”而直接出局,未免有点天方夜谭了。

赔偿、道歉都是应有之义,但需要反思的何止是这个公司?对于河南人的黑化现象也应该摆上台面。全网黑河南,真心伤不起。

这都什么年代了还在搞地域歧视?河南是人口大省,不能因为个别人、个别现象就一棒子打死一票人。有时候换个角度,摘掉有色眼睛去看河南人,还有很多特有的品质可圈可点。记得第一次坐火车去郑州,十一的秋夜微凉,在二七广场上好多务工者席地而睡,他们为了生活可以吃苦。一个小女孩个头不大,却可以为了帮妈妈分担压力,自己拎着种种的行囊。即便河南人在全国各地奔波也操着“豫语”,舍不掉那碗胡辣汤的味道,用力生活的河南人一样很美。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心想着黑人的人也白不到哪里去。笔者不是河南人,也没想为河南人洗,只是单纯摆明一个立场,不能仅凭“河南人”这一个身份,就判了河南人“死刑”,真心希望别再给河南人贴标签了。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