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观点
美丽乡村的秋季:鲁山县熊背乡雁鸣庄 雁阵在黄昏时光里飘落
2022-09-21 13:04:11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 我要分享

 

  美丽乡村的秋季:鲁山县熊背乡雁鸣庄 雁阵在黄昏时光里飘落

  □叶剑秀

  秋至白露,山村旷野上已有清爽凉意了。

  大雁南飞的季节即将到来,我迫不及待地来到鲁山县熊背乡雁鸣庄村寻踪觅迹,只为体验万里迁徙的壮观传奇。

  雁鸣庄村有8个村民组,12个自然村,似明珠散落在青山绿水之间。近几年来,乡村开发规划有序,村街布局合理,生态优美宜居,已进入美丽乡村行列。

  每年春秋两季,大雁从村中的雁鸣沟过往,并作短暂停留。中秋节过后,万木霜天,雁阵在黄昏时光里飘落,漫山遍野树枝上、河流沟汊浅滩上,落满一路征尘的大雁。暮色里,秋风卷起雁声和鸣的交响,荡气回肠,在山村上空飘散回荡。村庄因此得名。

  “八月十五雁门开,鸿雁南飞带霜来。”俗语告诉我们,大雁要南飞了,带霜而来,候鸟进入生存转换的季节。

  大雁是雁属鸟类通称,体形较大,额部无肉瘤,身体呈流线型。颈部较粗短,翅膀长而尖。体羽大多为褐色或灰色。常见的有鸿雁、灰雁等,民间通称“大雁”。它是典型食植性群集类水禽,以植物嫩叶、细根、种子为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我和雁鸣庄村老王支书顺雁鸣沟而上,溪流纵横,水藻漂浮,两旁山体上树木葱茏,枝叶繁茂。忽听一阵雁鸣声传来,一群大雁从头顶飞过,一会儿排成“一”字形,一会儿变成“人”字形,变换有序。

  老王支书对大雁颇有研究,边走边讲,大雁能感知四季变迁,是出色的空中旅行家。每当秋冬交汇,它们成群结队飞到南方过冬。第二年春天,它们再飞回北方产蛋繁殖。大雁在漫长旅途中要飞上一两个月,迁徙时会有几十只或上百只结伴,形成“雁阵”。“雁阵”由有经验的“头雁”带领,加速飞行时,队伍排成“人”字形,减速时,队伍由“人”字形换成“一”字长蛇形。“头雁”忽闪翅膀,产生微弱的上升气流,排在其后的大雁可以依次利用,节省体力。“头雁”易疲劳,雁群需不断更换“头雁”。它们边飞边鸣,不同的叫声传达出互相照顾、呼唤、起飞和停歇等不同信号。旅行途中要补充体能,大雁需要选择山水相连处,寻觅鱼、虾、水草等食物。

  雁群在雁鸣庄村停歇,大致有几个原因。鲁山与南召县交界处鲁阳关,是楚长城重要关隘。古代鲁阳关地处两座高山间,山高风急,大雁飞越鲁阳关前要做休整。雁鸣沟食物丰富,生态环境适宜大雁栖息,利于大雁休整。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雁鸣庄村民视大雁为神鸟,认为它们能带给村落和村民福分与荣耀。每年雁阵落下,村民从不袭扰和伤害它们,都会自觉守护。

  据村中老人讲,很久以前一个秋天,一只大雁因伤落在河滩里,一王姓老者发现后抱回家精心养护,到第二年大雁回归,老者把落单大雁放还雁群。大雁懂感恩,以后每年都在此处休憩。

  雁鸣庄村民为何敬奉大雁呢?

  老王支书坐在一块石头上,娓娓道来:“大雁啊,有仁心。雁阵中有老弱伤残者,壮年大雁不离不弃。雌雁雄雁相配,从一而终。大雁又知礼,南飞时排成雁阵,由老雁引领,壮雁不会赶超至老雁前边,有礼让恭谦之意。大雁还守信,往返有期,从不失约。”

  和老王支书一边聊着天,我仿佛听到秋声雁鸣回响耳畔。大雁在年复一年的来往中,单靠一只雁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具有团队精神。头雁不但要有担当和奉献,还要承受巨大的体能消耗和风险,才能带领雁群飞得更高更远。

  带着收获和感动,与雁鸣庄村作别。回望的一瞬,忽然觉得,站立村头的老王支书,也像一只令人敬重的领头雁,他带着团队,已把雁鸣庄村打造成了美丽乡村。他带着团队,也必将引领着小山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