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河南农大康相涛教授团队研发我国首款地方鸡专用芯片“神农1号”
2023-03-17 11:52:18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河南农大康相涛教授团队研发我国首款地方鸡专用芯片“神农1号”

  该“芯片”研制,对我国鸡品种基因表达检测、寻找新基因、杂交测序、基因突变和多态性分析以及基因文库建立等具有重要意义,是鸡品种育成的重要辅助手段。

  记者从河南农业大学获悉,3月16日,该校康相涛教授团队基于前期鸡泛基因组研究成果与公共数据,开发了适用于我国地方鸡基因组系列液相芯片——“神农1号”。该系列芯片的成功研发,搭建了用于地方鸡种质资源鉴定、精准评价、保护与开发利用的高效技术平台,对我国家禽种业振兴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该系列芯片采用模块组合的设计思路:模块I是利用66.5M泛基因组序列,设计5K标记;模块II是整合生长、繁殖、屠体等性状GWAS的功能位点,设计5K标记;模块III是整合我国58个地方鸡种中高频SNP位点,设计30K标记;模块IV是整合生长、羽色等性状的原因InDel、SV、PAV突变位点。集成上述模块,创制了40K、5K地方鸡基因组系列芯片——“神农1号”。

  上述研究成果的取得主要依托于神农种业实验室、农业农村部畜禽资源(家禽)评价利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鸡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家禽育种国际联合实验室和河南省家禽种质资源创新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研究平台,以及保存了29个特色资源、设施设备一流的河南农业大学家禽种质资源场。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