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三十年后的农业科技将智能到颠覆三观!未来农村土地比城镇更值钱!
2020-12-10 11:29:10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三十年后的农业科技将智能到颠覆三观!未来农村土地比城镇更值钱!在未来的农村里,人们还是生活在自然和谐的环境里,住房可以根据人们的喜好进行建造。自家的菜园里有自己喜欢的蔬菜水果,菜地机器人通过和人类的心电感应和人们沟通。喜欢宠物但没有时间饲养的人群可以豢养电子宠物,不仅可以满足人类的需求,还有“看门”的作用,保卫人们安全。

  初春,大雪还未完全消融,智能机器就进入田地进行冰雪清扫,防止土地过黏无法播种。相对于人类手工清理,机器利用温感系统,自动对冰雪堆积处进行感知,在人类的操控屏上显示出整块田地的冰雪覆盖图,直接点击屏幕上的确定键,机器便开始工作。机器自动规划最佳路线,保证达到最高效最省电的目的。

  机器底部的轮胎有感知功能,可以提前感应到地形的变化从而在数据库中寻找相应的解决方案,然后以此为基础改变轮胎形状,保证既可以顺利通过又可以将积雪清扫干净。机器本身的核心区域并不大,但有较大的储存部分,将积雪清扫入内后自动化水,积累到一定量后通过管道排至指定区域,以便重新利用。

  未来的播种机除了播种,还肩负着挖种坑和埋坑的任务。在指定的道路上,播种机根据设定的间距和深度进行挖种坑,并投入指定数量的种子,然后再覆盖上土。这三步工序组成一个小系统,在设定好的基础上进行工作,保证实现合理密植。由于天气寒冷,没有大棚的土地上需要覆盖薄膜,使植物有适宜的温度可以生长。此时,薄膜机就派上用场,根据土地的长、宽以及每行之间的距离,薄膜机可以自动规划薄膜长度和宽度。有了这个功能,农产品生产商只需生产一种规格的薄膜,剩下的工作由薄膜机完成,可以缩短农业用品生产的时间和成本。在薄膜覆盖时,薄膜机在最省电的模式下工作,保证高效进行。

  现在农村灌溉时,一般通过渠道引水灌溉,常常需要农业工作者夜里三四点便开始工作。有了自动引水机后,机器会在设定的时间开始工作,自动开辟通道,以压力计感受水流量,并以此控制流量在适宜的范围内。当土地湿润达到当下所需时,机器可以感知并自动关闭水流进入通道,然后停止引水。一系列工作都不需要农业工作者的参与,只需要提前设定,而且在系统中有历史设定及推荐设定可以作为参照,更加方便人们操作。

  植物生长过程中需要肥料加持,现在可以通过机器完成,形似装载车的机器不需要人类驾驶,根据设定好的施肥量,机器本身感知植物所在,而后进行施肥。此外,为了保证准确和安全,在设定时,我们需要填写植物名称和生长阶段,放入肥料后机器自动鉴定成分,保证适用于所设定的植物并且符合国家绿色农业要求,而且此内容出厂时便输入机器核心,将随国家最新规定更新,个人无法更改。

  在大片的田地里,难免有各种鸟类采食或者其他动物的破坏,如果全部由人力来阻挡,十分浪费时间,也经常有疏漏,农林机器人便承担起这样的任务。

  机器人形似人类,可以360°无死角观察田地状况,也包括土地之上植株以下区域,根据大数据对平静安全时田地的声音和气味进行分析,得到安全数据。一旦有动物或其他侵害,机器人便产生反应,在数据库中搜索是否有相关存载资料。如果有,类似于鸟类,则通过模仿人类的驱赶动作并放出声音来驱赶;若没有,则快速反应,在做出驱赶行为的同时,给人类身体上已经皮下植入的操作屏上发送报告,并通过摄像头进行VR投影,向人们形象阐释当下情况,大家可以据此来决定机器人下一步工作。

  收获对于农业工作者也是工作量繁重的一步。在未来,机器已经更新换代,可以运用于多种植物和场景,人类的劳动量大为降低。人们在使用前,输入机器所作业的植物类型,例如:小麦、玉米、枸杞等。机器根据出厂时输入并不断更新的收割资料,给出农业工作者最佳的收割方案,在此基础上,人们可以根据土地的状况进行更改和增减,然后点击,机器就开始工作了。

  在这个过程中,人体植入的电子系统可以时时监测机器是否正常运转,如果有需要更改的地方,则即时调整后重新开始。当然,这个过程机器也根据理论资料和实际情况结合分析,提示时给出自己的建议,提供给人们参考。

  最有趣的是,三十年后,当作物成熟,如果正好被菜贩所需,收割好的作物将会直接送上无人运输机运输到市场。

  在未来的农村里,人们还是生活在自然和谐的环境里,住房可以根据人们的喜好进行建造。自家的菜园里有自己喜欢的蔬菜水果,菜地机器人通过和人类的心电感应和人们沟通。喜欢宠物但没有时间饲养的人群可以豢养电子宠物,不仅可以满足人类的需求,还有“看门”的作用,保卫人们安全。

  所有的机器都有自己的固定位置,不会随意堆放,使用完毕后,不需要刻意放置,机器可以自动回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方便下次人们寻找。而且由于体积适中,并不需要人类提供很大的空间存放。只需要安排充电桩,机器在剩余10%电量时,便发出提醒,人类同意后自动前往充电桩进行充电,充满后也可以自动断电,不会损坏电池。

  院子有气象通知机器人,除了汇报天气状况,还会在特殊天气情况来临时,提前发出通知并作出保护建议。

  未来的农村是人们生活的乐园,农民需要种地就点击身上的按钮,地底下埋着的机器人就会破土而出,一“人”一列,弯腰,挖坑,埋种,填坑,起立,一气呵成,一眨眼的工夫就能把一整片地播种完。

  “他们从哪里来的种子啊?”会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在地底下的分割层里有一个像抽屉类的盒子,把它打开,放进去一些你们家需要种的作物种子,之后它便会自己识别了。智能机器人有浇水、松土、杀虫、除草等各种程序。

  比如,你可以选择浇水,只见从后院对应地里每一列都伸出了一根带很多洞洞眼的水管,接着水便从洞里“滋”了出来,这时的屏幕又出现了三个选项,分别可以选择浇水的量、浇水的高度和浇水的区域。再比如松土,只见浇水的管子中间伸出了很多小爪子,屏幕再次出现选择,有爪子的方向,爪子的力度和爪子的旋转模式。

  是否年年都能风调雨顺并不受人控制,所以但凡遇到暴雨或者大风等,住宅房屋的顶层就会自动弹出可以遮风挡雨的板子,不光房顶,房子两侧也有也会同时伸出,到时候土地加后院以及整个房子都会连为一体,形成一个密闭的空间,等到灾害过去,防护板又能自动收回。

  关于未来农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正在创建未来农业研究院,以培养未来农业的创新人才。时代在前进,科学家在追梦,相信未来可期。作者:杨远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潘哲宇(该校学生)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