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南果北种新思路火龙果的连锁反应 河南东方宇亿置业牛宪运捐赠校车
2019-12-31 11:28:58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推荐阅读:东方宇亿集团牛宪运向登封市东华镇第二幼儿园捐赠校车传递爱心
 


  火龙果属于长青植物,比较适宜的生长温度是20度到30度,采用营养枝扦插,无性繁殖育苗技术进行育苗,成活率高。4-9月份进行,扦插无性繁殖育苗时,选取种条极其重要。

  □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龙飞

  身处北方的安阳人也许从未想到,有一天能吃到本地种的“热带水果”。小小的火龙果,在这里引起了一串“连锁反应”。

  游客说:“在安阳能采到火龙果,真是稀罕。”贫困户笑脸盈盈:“一年增收一万多。”乡里说:“为高效农业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子。”市领导到“地头”调研,叮嘱负责人要做好示范引导,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内黄县中召乡开心果园负责人晁中锋心里更是乐开了花:“种植火龙果,‘种’下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12月30日,刚刚经历过降温的安阳寒意袭人,可在晁中锋的火龙果大棚里,热得却是一走一身汗。15亩大棚里,一万多棵火龙果成排成行,翠绿的枝条依着果桩自然垂下。硕大的火龙果红彤彤的,分外喜人。

  晁中锋原本是个养鸡专业户,年出栏肉鸡100万只。养鸡的怎么想起来种火龙果了?

  “鸡粪是正儿八经的绿色有机肥,种出来的绿色食品肯定有销路。我们乡地处两市三县交界,果园能吸引游人休闲采摘。种火龙果的全省都不多,种好了就是‘尖货’。”晁中锋道出他的“生意经”。

  火龙果营养丰富,是人们果篮中的消费“新宠”。然而,在北方种植这种“热带水果”并非易事。

  2015年,晁中锋到云南、广东考察火龙果苗,又多次跑到省果树研究所向专家求教种植技术,当年投资130多万元,从广东湛江购买一万多棵火龙果苗。可就在他刚刚种完,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差点把他“压垮”。

  “大雪下了好几天,棚压塌了,火龙果冻死了1000多棵。”晁中锋“心疼”,带着7个工人,踩着一米多深的积雪连夜抢修,又花了几万元补苗。从那时起,他就和火龙果“住”在一起,每晚起来查看三四次,像照顾孩子一样。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10月,果树挂果了!捧着仅有的五六个果子,晁中锋笑着笑着眼睛就湿润了。

  2018年,火龙果进入丰果期,从7月份到春节,一茬接一茬,每茬能收8000多斤,前来采摘的游人络绎不绝,最多的一天有400多人,总收入60多万元。

  晁中锋挣钱了,也打开了火龙果“连锁反应”的第一环。第二环,他要带着贫困户一起挣钱。

  其实从2017年开始,晁中锋就请贫困户到他这来务工,忙时几十人,常年固定的10人左右,每人每天50元。“剪枝、收果、锄草,活儿不重,一个月能挣1000多元。”在此务工的中召乡西街村农户杨清芬笑呵呵地说。

  而就全乡来看,火龙果的“连锁反应”是开拓了“南果北种”的新思路。作为远近闻名的“小杂果之乡”,中召乡种植小杂果1.9万余亩,南有温棚杏、西瓜,北有红枣、葡萄、大桃,一年四季鲜果不断,不仅省内畅销,还出口到俄罗斯等国。

  中召乡党委副书记高丹表示,该乡将进一步拓展思路,培育发展更多特色种植,擦亮小杂果这块金字招牌。

  如今,晁中锋准备把火龙果搞出新花样。“火龙果干、果酒已经试验成功了,机器也买回来了,明年搞深加工,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他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