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河南东方宇亿置业牛宪运专题 赵亮:让天空更蓝空气更洁净
2019-12-16 12:20:04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推荐阅读:登封市政协常委、河南东方宇亿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牛宪运赴登封市颍阳镇宋爻村开展“村企联建助力扶贫,共建美丽乡村”活动。
 


  河南文化产业网12月16日消息:37年来,赵亮在同一个岗位上坚守,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他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省下达的各类科研项目51项,完成科研成果17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件,发表论文109篇,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记者 石可欣

  12月9日一早,在省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刚刚出差回来的赵亮换上工作服,一头扎进实验室,与同事交流实验内容、检查结果……

  结束上午的工作,趁着午休的时间,赵亮和记者谈起了他与环境治理的“化学反应”。

  1982年,赵亮大学毕业,分配到省科学院工作,21岁的他开始了自己的追梦之旅。赵亮现在工作的研究室,是化学专家金斗满博士带着赵亮和其他三位同事创建起来的。在研究室发展过程中,赵亮因为能力突出,得到不少到国外交流、到相关业务部门学习进修的机会。

  2003年,赵亮从澳大利亚完成合作研究工作回国,因为出色的科研能力,不少国际组织和国内机构都想高薪聘请他,被他婉言拒绝了。“我们的研究室,设备从无到有,同事从几个人到20多人,在这里大家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我实在割舍不下。”赵亮说。

  近年来,赵亮开始关注化学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他组建河南省环境功能材料研究室和研发团队,以系列化新型离子交换纤维材料的合成及其应用技术开发为基础,先后在水质净化、空气净化、受污染水体修复等领域完成了一批科研成果。

  2011年,赵亮关注到,我省有不少皮革厂、纺织厂在生产过程中排放出的有机胺废水浓度高、毒性强,难以采用生化法处理。通过反复实验,他和团队设计合成了一系列高效纤维吸附材料,从化工企业生产源头对有机胺废水进行吸附净化。

  “这项成果不仅能高效治污,而且成本较低。以往,工业有毒废水的处理成本是普通废水的5至10倍,企业难以承受。运用这项成果,处理1立方米有毒废水的成本还不到1元。”赵亮说,“在处理废水的同时,还可以回收得到高度浓缩的环己亚胺和己二胺,这些都是常规方法难以生产的高附加值化工产品。这项成果斩断了企业治污所面临的‘成本死结’,被广泛应用。”

  在关注工业生产对环境带来影响的同时,赵亮还将目光投向农村人居环境保护上。

  “我省是农业大省,大量化肥的生产和使用,导致部分地区和时段向大气中释放的氨气量大而且集中,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质量。”赵亮说,针对氨污染问题,他和团队通过与国外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研发出系列有机功能纤维吸附材料。研制出的处理能力500立方米/小时至1万立方米/小时的工业化氨气吸附净化处理装置,还实现了回收氨气的再利用。

  37年来,赵亮在同一个岗位上坚守,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他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省下达的各类科研项目51项,完成科研成果17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件,发表论文109篇,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作为专业从事化学和环境污染问题控制新技术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我的愿望始终是让天空更蓝、空气更洁净。”赵亮说。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