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智能时空 创新引领: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郑州举行 宋争辉出席并致辞
2022-09-22 08:58:14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 我要分享

 

  9月21日,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在郑州举行。

  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12000平米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成果展同期举行,充分展示北斗领域的各类创新成果,包括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等,今年还特别增设了北斗科普展区。

  副省长宋争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说,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北斗规模应用,积极布局北斗产业发展,顺利完成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推动北斗技术在交通运输、智慧农业、森林防火、应急救灾等诸多领域广泛应用,取得明显成效。省委、省政府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充分利用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围绕卫星导航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坚持产学研合作,持续提升北斗产业技术创新水平,进一步开放北斗导航产业应用场景,为国内外客商、专家在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

  本届大会以“智能时空、创新引领”为主题,其间将举办北斗应用的高端论坛,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展览会等活动。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展览会上,人们在了解北斗技术的应用

  昨日,以“智能时空 创新引领”为主题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是继2019、2021年之后,中国北斗应用大会第三次与郑州相约。

  郑州论道

  院士、专家共谋北斗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

  本届北斗应用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院士、专家及企事业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北斗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之道,探讨北斗规模化应用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与路径。

  大会表彰了2022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卫星导航定位创新应用奖获奖单位以及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获奖者。今年的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开幕式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为大会作了题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新时代新发展》的报告。

  签约环节,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与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科研院所、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签约总额51.8亿元。

  在高端论坛方面,院士、专家带来了北斗智能时空体系建设及应用服务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除高端论坛之外,大会还设立了室内外无缝导航定位创新与发展论坛、北斗赋能智能网联汽车论坛、5G+北斗创新发展论坛等10余个分论坛,专题研讨北斗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

  应用普及 郑州正加快推广5G及北斗场景应用

  据了解,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开通两年多来,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以及电力、水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逐步形成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局面。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2022年上半年,行业领域北斗系统应用总量不断攀升,大众消费领域支持北斗的产业出货量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6月底,以公安、应急为代表的国家安全领域已累计应用北斗设备近200万台(套);以交通运输、能源和金融为代表的重点行业领域已累计应用北斗设备近1200万台(套)。2022年1月至6月,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北斗大众消费领域应用数量近1.4亿台,其中支持北斗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3亿台。

  据了解,国家各部委近两年共出台了北斗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近80项,主要在智能汽车、煤矿治理、旅游数字化、气象监测、地理信息服务等方面,健全覆盖芯片、模块、终端、软件、应用等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的北斗产业生态。

  郑州市目前正积极发展5G及北斗相关产业,稳步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广5G及北斗场景应用,培育新产业、赋能新经济、形成新动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定了《郑州市5G及北斗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25年)》。

  北斗短报文腕表

  惠农“蓝精灵”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模块

  装了北斗定位芯片的共享电单车

  合众思壮的水库大坝位移监测设备

  9月21日,以“智能时空创新引领”为主题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现场20家科研院所、企业与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进行了项目签约,签约总额达51.8亿元。

  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12000平方米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成果展同期举行,充分展示北斗领域的各类创新成果,包括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等,今年还特别增设了北斗科普展区。

  20家科研院所、企业签约

  本次大会为郑州北斗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力量。现场签约环节,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与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尔数字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意谷(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20家科研院所、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签约总额达51.8亿元。

  “北斗产业规模发展强劲,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16.29%。”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在大会现场介绍。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22年1~6月,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北斗大众消费领域应用数量近1.4亿台,其中支持北斗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3亿台。

  这款手表关键时候能救命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成果展现场,北斗天汇作为北斗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来了获得2022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北斗三号短报文腕表。

  该表实现北斗卫星双向报文通信,一次最长可达1000个汉字或十几秒语音,同时实现位置、心率、血氧、体温和环境温度等信息一键上报。该设备实现了对救援人员的生命体征、环境温度的实时监测感知,为恶劣环境下搜救服务、应急通信、生命救援等提供了微型化北斗可穿戴设备,为应急救援、地质勘探、森林消防、野外驻训、户外旅游等复杂救援提供了重要保障设备。

  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手表不开启北斗通讯的情况下待机时间长达180天,防水性能30米,目前预计售价8000多元。

  它们为车辆提供厘米级精准位置

  作为行业最早的上市企业,北斗星通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定位芯片、模组、天线等行业优势产品,这些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测量测绘、精准农业等领域。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北斗越来越多地支撑各类智能新兴应用的发展。北斗星通本次展出的小尺寸+大平台+高精度产品组合已开始大量应用于户外割草机器人、无人机、智能驾驶等产品及领域。据介绍,目前大疆部分无人机产品已经使用了他们的北斗芯片。

  此外,北斗星通旗下子公司智联科技还为长安、奇瑞等多家车企提供了具有北斗定位导航功能的智能车机解决方案。例如在奇瑞瑞虎8PRO上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总成,可以实现北斗+GPS双模导航,为车辆提供厘米级精准位置。同时还能实现室内外精准定位,可实现高速、城市道路、隧道、地下车库等场景的车道级定位。

  “蓝精灵”帮你自动操作农机

  合众思壮则发布了“北斗高精度5G车载智能一体机”和“基于LoRa传输和前端解算的GNSS水库大坝位移监测解决方案”两款新品。其中,“北斗高精度5G车载智能一体机”实现可靠的车道级定位,后者可用于滑坡监测、崩塌监测、大坝安全监测等领域。

  “以往的位移监测设备要把前端采集的数据传回后台进行解算得出位移结果,但这些数据往往很大,传输速度慢。‘前端解算’意味着设备可以在大坝等位移监测应用场景的现场计算采集数据,并将结果传输回后台,大大减轻数据传输压力,提高效率。”工作人员介绍。

  合众思壮智慧农业板块的惠农“蓝精灵”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模块也非常有趣。据介绍,这套系统由电动方向盘、北斗定位模块和操控屏组成。可以安装在普通的农用机械上,实现北斗定位自动辅助驾驶。农机手可以在操作屏上设置好参数,农机就会在北斗卫星精准定位的赋能下自动控制方向盘实现精准作业,位置误差小于4厘米。“类似的设备已经大面积应用在新疆等地的农业生产中,极大减轻了农机手的工作强度,不受能见度影响,夜晚也可以持续作业。”工作人员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此外该设备还可以应用在插秧机等多款农机产品。

  咱骑的共享单车也用上了北斗卫星

  我们日常骑行的共享单车也有北斗卫星的赋能。在郑州本土企业威科姆的展台上,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了北斗定位芯片在共享单车管理上的应用。目前,这款名为喵走的电单车已经在郑州市高新区投放。

  “使用北斗定位系统,可以更加精准地定位单车,使用者可以更轻松找到单车。管理者也可以更加轻松地管理单车。”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目前还设想将北斗定位模块用于乘用车,可以精准计算汽车使用时长,将该数据与保险公司联动后,未来我们的车险有望实现分时购买,极大降低消费者保险费支出成本。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