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80后农业追梦人黄磊荣获“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种植能手)一等奖
2022-09-20 12:14:23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 | 我要分享

 1.jpg

  9月14日,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办的星光杯·“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种植能手)决赛上,来自正阳县的80后农业追梦人黄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5名种植能手现场登台展技能、亮绝活,经过激烈角逐,脱颖而出,荣获“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种植能手)一等奖。

  黄磊是正阳县清源街道李通村农民,16年前,怀着对农业的热情和青年人的闯劲,从承包耕地开展规模化种植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靠着推广优良品种、精量播种、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先进增产增效技术,成长为“大国农匠”,带动农户在增收致富的路上阔步前进。

  掌握独特技艺技能

  正阳县是我省乃至全国知名的花生生产大县,花生种植面积近180万亩。从成立家庭农场伊始,黄磊就定下了做花生种植能手的小目标。

  深耕花生产业16年,黄磊练就了一身独特的花生种植技术,从品种选择、种植模式选择到田间管理,每一步都浸润着新技术。

  遍地都是花生,该如何选择?在专家和当地农技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黄磊选择了优质抗病及养分能高效利用的花生品种,并且改变了当地常年旋耕的传统模式,采取3~4年深耕一次;种植方式上,则变平播为起垄(宽幅高垄)种植。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用好肥料是高产的关键。”黄磊说,以前,大家都是氮磷钾肥一把抓,施肥单一,现在则是平衡施肥,地里缺啥就用啥,花生需要啥就用啥,既省成本又不浪费。在病虫害、草害防治上,也改变了传统的粗放模式,采取精准防控。

  黄磊介绍说,花生播种可是个关键环节,播种前先深耕30厘米,用机械先起垄后播种,同时施用含锌、钙等中微量元素复合肥,利用复合包衣剂、杀虫灯、食诱剂、高效低毒化学药剂等进行病虫害综合防治。

  在整个花生生长过程中,黄磊利用智慧农业系统对土壤墒情、肥力及病虫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依据检测结果提供科学的技术指导意见。

  农技推广示范带动效果显著

  早在2010年以前,黄磊就按照农业部门的技术要求推广使用花生起垄种植。看到效果,不少农户开始向他“取经”,黄磊耐心传授经验,他的花生田也变成了试验田、学习田。

  从2019年开始,在引导周边群众全部应用起垄栽培花生的基础上,黄磊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掌握了一套麦后直播花生“一选四改”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模式,在自己连续实验并取得成功后,他又组织周边群众开展麦后直播花生“一选四改”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结合绿色标准化生产,不但使自己种植的2200多亩花生长势、产量、品质等方面优于其他地方的花生,而且以农场为中心,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建立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万亩,为周边群众亩增收节支100多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带农致富农业生产效益提升

  花生种植稳定高产的同时,如何提升效益?黄磊从产品质量入手,按照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产业化的要求,注重产品质量,从而实现优质优价。

  在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和专家指导下,黄磊为2200亩花生申请了绿色食品认证,他的高油酸花生“豫花37”价格比普通花生每斤高1元左右。“按亩产700斤花生果算,每亩能增收700元,一季花生增收154万元。”黄磊说。

  尝到甜头的黄磊,开始向周边农民传经送宝,组织群众开展小麦、花生的绿色高质高效种植,作为“土专家”的黄磊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

  有了好产品,黄磊还组织种植户“抱团”,在收购、加工、销售等方面提供及时的市场信息。“今年种植的2200亩优质小麦,就被一家种子公司‘相中’了,订单收购,每斤一块七。”黄磊说。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