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乡村振兴专题赛 河南移动5个项目摘金夺银
2022-09-19 11:27:53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 | 我要分享

   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乡村振兴专题赛近日在苏州精彩落幕,河南移动5个项目脱颖而出,摘金夺银。

  此次专题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应用产业方阵、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公司、中移(成都)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共有641个项目通过赛道资格审查,河南移动35个项目入围。经过复赛、决赛的遴选,全国25个项目成功晋级乡村振兴专题赛决赛。河南移动成绩突出,取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2个的优异成绩。

遂平县常庄镇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农田用上河南移动5G智慧云农业平台

灵宝市焦村镇3000亩5G智慧苹果园指挥中心

河南移动技术支持的临颍7000亩5G智慧特色农业基地

  驻马店选送的《5G助力天中高标准农田,农民挑上“金扁担”》荣获乡村振兴专题赛道一等奖,同时进入“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决赛。在遂平县常庄镇,河南移动技术支持的近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农田已经建设完成,该项目集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于一体,将各种先进设备和农业相结合,通过中国移动5G等科技手段对农业植保、气象、土壤墒情等各种传感设备监测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为农业生产提供数字化管理、精准化种植、智能化决策,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全方位管理,每年节水约51万吨,每亩小麦增产90公斤,大大推进了当地农业信息化的发展进程。

  三门峡选送的《5G智慧果园,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摘得乡村振兴专题赛道二等奖。在灵宝市焦村镇,河南移动技术支持的3000亩5G智慧苹果园项目结合灵宝苹果植保管理要求,运用5G、遥感、无人机、无人车、智能传感、智能水肥等技术与设备,实时监测果树长势、土壤状况等,通过数据中心分析计算,控制智能植保设备实时作出响应,实现自动化植保作业,大大提高果园植保作业的时效性、准确性。该项目可提升苹果产量20%,节约生产成本60%,产业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增加2万元以上。

  漯河选送的《5G赋能数字延伸,助力临颍乡村振兴》荣获乡村振兴专题赛道三等奖。在临颍县,河南移动技术支持的7000亩5G智慧特色农业基地主要种植辣椒,通过5G网络实现病虫害监测分析、墒情收集以及水肥药一体化联动,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智能分析、智能决策、远程控制,干辣椒亩产由原来400斤~500斤提高到500斤~700斤,平均增幅30%左右,品质显著提升,坏果率降低40%以上,每亩经济效益增加35%以上。增收的同时,外出务工村民可以安心工作,留守村民可以选择代管模式,在运营公司务工,年综合收入提升80%以上。

  郑州和信阳选送的《5G赋能美丽南屯,数字引领乡村振兴》《以数字之“智”助推乡村振兴,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两个项目获得乡村振兴专题赛道优秀奖。

  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履行央企“三个责任”,河南移动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数智农业、乡村综合治理、振兴管理、助农惠民、基层医疗、乡村教育等领域,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核心能力、打磨产品与平台能力、整合产业链能力打造交钥匙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截至目前,河南移动建设数字乡村达标村2.4万个,打造漯河临颍“5G+辣椒种植”、开封尉氏“5G+智慧农业”、驻马店遂平“5G+高标准农田”、驻马店上蔡“5G+高效节水灌溉数字田园”、新乡延津“5G+小麦产业园”等50余个智慧农业示范工程,推动传统农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不断完善乡村数字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数字治理能力,“千里眼平安乡村”已覆盖1.7万个行政村,安装云广播6000多套,累计完成24.4万个平安乡村监控点建设,助力农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袁周阳)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