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社会
孙海洋认亲事件:孙卓曾被宠溺14年 当地村民觉得孙卓养父母冤枉
2021-12-16 11:35:44 | 作者: 杨玲玲 陈佳慧 | 来源: 时代周报 | 我要分享
孙海洋认亲事件仍在发酵。
 
“孙卓愿意转学到深圳,家里人正在为他联系学校”。近日,认亲后的孙海洋夫妇回到深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此前,孙海洋驾车将孙卓送至其正在就读的高中后,在距离孙卓养父母村子两公里外的地方悄悄住下,想安静看一看孙卓从小长大的地方。
 
孙海洋夫妇也去了拐卖孙卓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某龙老家,但始终没走进孙卓养父母的家。
 
2007年10月9日,孙卓在深圳白石洲被吴某龙拐走,辗转来到山东省阳谷县国庄村,由国某立夫妇抚养长大。
 
养父母在国庄村里唯一的商业街上有门面房,一楼开百货店,二楼住人。
 
当地村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养母李某霞对孙卓很疼爱,不怎么让他干家务、农活,家里每天订的鲜牛奶,只给孙卓喝,不给姐姐们喝。小孩子馋嘴想吃烤肠,别的家长都是一根一根给自家孩子的买,而孙卓的养父母则是一次买10根给他。
 
12月10日下午,时代周报记者在孙卓养父母住处发现,商铺门口停放着两辆小货车,大门紧闭。
 
“已经关门好几天,听说他爸(养父)已经惊吓过度生病住院,他妈(养母)被警察带走了。”当地村民国丽娟(化名)说。
 
12月12日上午,时代周报记者再次探访该地发现,商铺招牌上的手机号码已被抠去3个数字,停放在门口的一辆小货车也不见踪迹。
29381f30e924b8992c2123d3f8db8f9c0b7bf627.jpg 
孙卓养父母紧闭的店铺 时代周报记者 杨玲玲/摄
 
国庄村村民对记者的采访不愿作答,多以摇头摆手回应。当日,国庄村党支部书记国金尚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某立一家已经出门一个多星期,我们也没见到人,给他打电话都不接。”
 
养父母收入在当地中等偏上
 
阳谷县城往东,驾车约6公里,便是孙卓长大的地方。村里约有450户人家,2000多人,因村里大多数人都姓国,因此得名国庄村。
 
立冬之后,寒风凛凛,气温已降至零下,阳光也无暖意,刚收完玉米的农田里长出一指长的冬小麦,地头的杨树、梧桐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
 
国庄村村委一位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村里人均只有一亩多地,在家种地根本养不活,多数人都出去打工,村里只剩下800人左右,多是老人和孩子。”
 
这些留下来的,有几十户人家靠着祖辈传下来的手艺,以“国庄粉条”为业。国庄村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粉条村”。
f2deb48f8c5494ee8ea3dfcbb22872f79b257e42.jpg 
正在晾晒的国庄粉条 时代周报记者 杨玲玲/摄
 
12月12日,北风吹散雾霾,露出蓝天。一杆杆色泽棕黄的粉条随北风悠悠荡起,在阳光下散发出酸香。
 
国庄村的生面孔多了起来。村里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12月6日孙海洋、孙卓认亲后,国庄村突然涌进不少陌生人,在孙卓养父母屋前逗留、打听、拍照。
 
村里人是在孙海洋和孙卓相认后,才从新闻和短视频平台知道这件事。当地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自己是从快手上看到这件事,但不知道孩子的养父母就住在国庄村。
 
多名受访村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某立家的经济条件在村里属于中等偏上。有村民回忆称,4年前,孙卓养父母开始在村里的商业街做生意,养母经营百货日用品店,养父给饭店送一次性餐具。
b64543a98226cffc7083e3372edcd899f403eaf5.jpg
当地的粉条正在装箱 时代周报记者 杨玲玲/摄
 
天眼查显示,孙卓养母李某霞的日用百货店成立于2017年9月,经营范围包括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卷烟、酒水、日用百货零售。
 
李某霞微信头像是这家百货店开门迎客时的样子:玻璃橱窗上印着“鲜花婚庆”“箱包电器”等字样,旁边还立着“烟酒副食超市”的牌子。
 
但百货商铺的生意并不太好。“你看这条街,有几家还在开门营业,村里人少,都不景气。”当地村民说道。
 
4岁孙卓从何而来?
 
在养父母家里,孙卓还有两个姐姐,其中一个已经嫁人。孙卓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姐姐曾说我是捡来的,我当时还不信,没想到居然是真的”。
 
国某立夫妇今年50多岁,村里人对其评价并不差,“人好” “老实本分的庄户人家”“小孩乖,学习好”。
 
当地村民觉得孙卓是幸福的,因为养父母对他比对姐姐还好,别的孩子的父母往往都是外出打工,而他们则陪着孙卓长大。
 
村民国丽娟回忆,14年前,国某立和李某霞带着4岁的孙卓回到村里后,谁都没怀疑这是一个被拐来的孩子。
 
“夫妻俩常年在外地做生意,回来时说孩子是外面生的。”国丽娟说。
 
那时候,村里存有重男轻女观念,没有儿子的家庭被认为会“绝户”。“在我们的观念里,只有生儿子才能传宗接代,因为女儿嫁出去,生的孩子就跟别人姓。”一名当地村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本来要个男孩是好事,他们不知道(是拐卖来的),是那个卖孩子的人骗了他们。”一名年龄稍长的村民觉得,国某立夫妇冤枉。
 
但国某立老宅的一位邻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听说孙卓是花好几万元买回来的,具体几万没去打听。”
 
时代周报记者就上述传言多次联系孙卓养母李某霞求证,但截至发稿,未回获应。
 
李某霞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一名姓吴的亲戚说知道有一户家庭,父母离异了,留下一个男孩没人养。国某立和李某霞便把孩子抱了来,自己养着,“人家(嫌犯)说的父母离异(没人抚养),当时抱来这个孩子,没给过钱”。
 
针对李某霞的说法,孙海洋公开表示:“这说的像笑话,一个人把孩子偷去,冒着枪毙的危险,偷到山东来送给她,真是笑话。”
 
每年基础学费1.5万元
 
孙卓被送回山东后,开始了在当地农村的生活。
 
今年18岁的孙卓,身份证显示的年龄为16岁,其户口落在养母老家黑龙江某市。孙卓一直在山东读书,如今在一所寄宿制高中读高一,该学校离国庄村约12公里。
 
该校微信公众号显示,该校是新建的全日制高中,2018年9月开始招生,今年夏天迎来首届高考生,270名学生参加高考,本科上线244人,上线率90.4%,录取228人,录取率84.4%。其中,考上“双一流”和“一流”大学的学生共44人。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该校每学年基础学费1.5万元,住宿费1200元。12月11日,一名高二学生家长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教学质量还可以,但学生学费交的不一样,有高价生,加上吃喝一年要好几万元。”
 
孙卓到深圳认亲的事情,不少学生都知道了。正在读高二的吕悦(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学校不让带手机,但他在课后休息时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还是看到了关于孙卓的消息。
b219ebc4b74543a952e8cd2084ca188bbb011455.jpg 
孙卓生活了14年的村庄 时代周报记者 杨玲玲/摄
 
“很惊讶,这么轰动的事情居然就发生在身边。”吕悦说,班上的同学也都知道这件事。
 
学生王欣怡(化名)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老师在班里提醒同学之间不要议论这件事,“学习抓得比较紧,不想让我们分心”。
 
“网上对这件事情议论很多,但孙卓的身世和学校关系不大,孙卓父母也不希望打扰到孩子学习,学校下发了规定,暂时不再接受任何采访。”该校一名老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此前,有该校老师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孙卓是重点班学生,不想让这件事情打扰到他的学习。
 
孙卓曾对外表示,自己的梦想是考上一所211大学。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