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社会
农村攀比之风逐渐消失 未来农村经济会越来越好!
2021-03-02 12:55:16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农村攀比之风逐渐消失 未来农村经济会越来越好!再加上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生活素质的发展,那些曾经留存在上一代老农民的心里深处的攀比心思也会逐渐地被时代所遗忘。这是一件好事还是遗憾呢?或许只有留给时代去验证了。

早知天下事,三农早知道。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在过去的农村还存在着很多的攀比现象,但是这几年却少得非常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其实在我看来这其实是一个时代的落幕。如果归结原因的话,我们大概可以总结为这几点:

1、曾经爱攀比的那些人已经老了。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现在的农村已经是老人的天下了,真正在村子里面的年轻人实际上不多了。曾经爱攀比的七大姑八大姨实际上已经不多了,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些爱攀比的农村人也随着时间的过去逐渐地老去了。

2、现在的农村的空心化非常严重,人都聚不齐,还攀比什么。正如我们说到的,随着农村的发展,农村的空心化是比较严重的,农民不种田进城打工的现象是很明显的,所以造成的农村实际上是见不到什么人的。人都聚不起了,还攀比什么,攀比本身就是在比较中寻求到优越感,但是如果没有比较的对象的话,那他们也就失去了意义。

3、大量的年轻人都不在农村,也就少了攀比的对象。农村的年轻人已经不多了,剩下的一些七大姑八大姨所剩的比较少了,曾经的一个时代好像就这样的过去了。或许只有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会出现一些来去匆匆的年轻人,在这样的农村里,也就在过年的时候开车或者比放鞭炮的规模来看你了,只是时间那么短,有谁会在意呢?

4、农村的隐形收入增多,也就让很多表面上的攀比失去了意义。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农村的收入方式也逐渐增多,像一些农村的年轻人都搞起了农村自媒体和农村电商。也就让农村的收入方式变得多样化,不能从以往的简单的外在来看出一个家庭的收入,但不能从简单的穿着能看出一个年轻人的实际收入。这种严重的信息差下面,很多人都不知道能否比对方更强,就是有攀比的信息也会收敛起来,毕竟攀比是为了寻求优越感,相信没有几个人愿意贴上去,被比下的。

在我看来,农村的攀比逐渐消失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和经济进步的优化结果。并且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及乡村市场的进一步开拓,未来农村的经济会变得越来越好。再加上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生活素质的发展,那些曾经留存在上一代老农民的心里深处的攀比心思也会逐渐地被时代所遗忘。这是一件好事还是遗憾呢?或许只有留给时代去验证了。

但我想说的并不是这些,而是对于上一代农民的敬畏和崇拜。正是有了这份曾经的攀比,才会让农村农民不断的开拓,不断的去发展,给了我们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生活之本。或者是说:农村曾经的攀比是农村老一辈农民的竞争动力和奋发图强的鞭策,然后才有了我们这一代比较好的生活条件和空间。虽然农村的攀比,在后面的几年可能出现了一些比较偏激的情绪,但它确实会农村的发展和下一代的教育、生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在某种程度来上来说我还是也是很感恩曾经爱攀比的那些老农民的。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