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社会
农村过年为什么人情味越来越淡?今年你会回家过年吗?
2021-02-03 12:44:39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农村过年为什么人情味越来越淡?今年你会回家过年吗?

  2021年春节马上就要来临,许许多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开始踏上返乡之路。期盼着回到家乡和亲人团聚。因为辛辛苦苦一年,除了赚钱,最大的希望就是亲人健康,回家过年享受天伦之乐。但令人们感到奇怪的是,过年的人情味越来越淡,过年越来越像走形式,匆匆来,匆匆去,年复一年,甚至有人觉得过年也没有什么意思!

  农村过年为什么人情味越来越淡呢?我认为有几个原因非常重要。第一,拜年越来越形式化。很多农村地区拜年开始流于形式,见个面问个好,以前还亲戚朋友一起吃饭喝酒,如今打个招呼,送点礼品,各回各家。没有过多的交流。甚至农村也开始流行手机拜年,发个短信,发个微信,就算拜年了。所以说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就会变淡。

  第二, 农村传统文化开始丢失。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习俗。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开始在城市定居生活,农村的过年习俗又没有良好的传承下来,所以导致很多人对农村的过年习俗开始淡忘,年轻人甚至根本不了解。所以,农村的过年就越来越形式化,缺少文化的传承。

  第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外过年。过年是一家人团聚的时机,但对于外地打工的人来说,由于时间成本、车费等原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外过年,导致过年期间农村的年轻人开始变少,所以走亲访友也会减少,人情味自然就会变淡。

  马上就要过年了,如果您在外地打工,您会选择回家过年吗?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