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社会
农民工反乡过年成难题 假期不多钱不够还是就地过年吧!
2021-01-28 12:38:19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农民工反乡过年成难题 假期不多钱不够还是就地过年吧!对农村返乡人员的严格控制并不是因为歧视等负面原因,反而是对农村人员的重视。自从冬天到来之后,农村的相关病例就陆续出现,并且河北的主要病例大部分都是发生在农村。再加上农村的宴席比较多,无论是喜宴还是丧宴,都是好几个村共同参加的大事件,因此聚众传播的风险也有所加大。

2020年对农村的打工人来说实在是太不友好了,从年初开始就因为封村而直接损失了几个月的经济来源,临近年末又因为"停工令"的实行,一些工厂和工地直接提前放假了。而一些熬到过年才准备回家的人,没想到今年又很有可能面临不能回家过年的局面。

根据卫健委的消息来看,只要是在1月28日之后返回农村的人员,必须手持核酸检测的报告,还得是一周内做的检测,到家后还要有14天自觉在家的健康隔离。这也就意味着除了一些假期比较长的农民工来说,在公司企业上班的农村人今年很难回家过年,大部分公司的春节假期都没有14天,这一来一回直接半个月过去了。

即使回到家之后,根据防疫要求,所有人都不得参与聚会,也不得聚集。每隔一周还需要再做一次检测,因此如果执意要回家的话,除非假期多钱多,不然并不建议在这次过年的时候返乡。

按照这种方式计算的话,最起码返乡一次要做3次或以上的检测,回家前要在工作所在地检测一次,在家乡要检测两次,虽然有些地区做一次检测不过百元,但是也有的地区做检测的价格非常高,如果按照最高200元一次来计算的话,三次检测也要六百元了,还全是自费。

即使我们抱着大不了损失一周薪水的心情也要返乡,但是春节后返回工作所在地也不一定能直接就开始投入工作中。年后的形势我们现在谁都没有办法预想到,目前的要求是只要提供复工证明,再加上14天隔离期间的每日体温报告和核酸检测报告,就可以申请返回工作所在地了。

但是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去年大连疫情突发的时候,一些去大连旅行的人直接被困在大连一段时间,回家后还要继续集中隔离。我们也无法得知日后回工作所在地的时候,当地到时还能不能直接接收外来人员。如果万一不幸运的话,又要经过14天的健康隔离检测,这样来来回回,一整个月都在隔离中度过,得不偿失。

然而即使如此,还是有很多人回家的决心是不能被动摇的。从上一年春节之后就从没有回过家的人并不是少数,连续两年不回家过年,自己孤零零吃年夜饭的感觉相信很多人都不愿意再次经历了,因此很多人就抱着必须回家的决心做准备的。

再加上虽然现在的城市已经非常繁华,24小时便利店到处都是,但是每到春节的时候无论是新鲜蔬菜还是熟食都要经历大涨价的时机,过年那几天仅仅是自己做饭都要花费不少。特别是一些打工大城市,到了春节基本就变成了一座空城,会加重独自过年的人的孤独感。

其次,古人常说父母在、不远行。虽然现在的老人比以前都更加长寿了,但是得病率也在增加。而平时的打工人很少有长假能够回家,并不是所有公司的十一和五一都有长假可以放的,因此春节是回家的最好的时候。今年的冬天尤其寒冷,对于老人来说,冬天就是疾病的多发期,因此如果家里父母身体不好的话,孩子独自一人在外面过年也会非常忧心。

也有人直接发出疑问,为什么只有返回农村的时候需要那么复杂,有些回城市的甚至不需要检测报告,仅需要健康绿码就可以直接回家,是不是对农村人特殊对待了?

其实完全不是如此,对农村返乡人员的严格控制并不是因为歧视等负面原因,反而是对农村人员的重视。自从冬天到来之后,农村的相关病例就陆续出现,并且河北的主要病例大部分都是发生在农村。

和城市相比,农村人员的防疫意识比较薄弱,特别是农村人比较热情,大家都喜欢走街串巷,一起聊天。再加上农村的宴席比较多,无论是喜宴还是丧宴,都是好几个村共同参加的大事件,因此聚众传播的风险也有所加大。

此外农村的医疗条件并不能完全满足疫情的需要,并且一些卫生所和卫生院本身的抗风险能力就不强,当有病例来临的时候,可能也无法发挥警示的作用。因此当农村出现大规模返乡人员的话,万一有急事发生的情况下,很可能会以极快的速度造成更大的传播情况,而乡卫生所并没有条件来容纳治疗多人。

因此现在有一些管理比较严格的农村又重现上一年的"封村"盛况,回家一趟的严格程度堪比过安检,因此如果不是必要回家的话,给自己买点丰盛的美食,在工作所在地过年也没有什么不好,等到开春后再找机会回家也不失一件好事。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