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社会
疫情好转复工在即富士康疯狂抢人!真金白银大手笔奖励成招揽工人的终极神器!
2020-03-11 09:42:28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疫情好转复工在即富士康疯狂抢人!真金白银大手笔奖励成招揽工人的终极神器!这些日子,各省市联合企业一起掏腰包,包车包高铁包飞机接员工返岗。无论老板还是工人,都不容易。为此,各省市及企业双方纷纷推出双赢的招聘政策,用真金白银补贴工人,同时也救自身于水火之中。

没想到复工后,工厂竟然招不到人,就连巨无霸富士康也不得不亲自上阵抢人。

投资界获悉,富士康iDPBG事业群深圳厂区推出了“我要聘”招募激励政策,火爆社交网络——凡是在3月31日前入职的新员工均可获得奖金,其中最多可拿7110元,堪称富士康史上最高入职奖励。

富士康疯狂抢人,只是眼下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荒的一缕缩影。受到疫情的影响,众多员工被困在家乡出不来,还有部分员工考虑到安全问题,干脆辞职不干了。“我们服装厂工人300元一天,还是严重缺人。”深圳某服装厂老板在社交媒体上诉苦。无奈之下,有的工厂甚至要求办公室员工到车间生产线顶上。

与此同时,一场抢人大战拉开帷幕:包车包高铁包飞机,免费接员工返岗;给予新入职员工500至7000元的补贴和奖金;同时,新员工推荐人也可享受金额不等的奖励……可谓下血本招人。不少工厂老板感叹,“今年春天,可能是史上最难最贵的招工季”。

复工后,富士康疯狂抢人:

最高可拿7110元入职奖励,史上最高

巨无霸“工厂”富士康,急眼了。

这几日,一则劲爆的招聘信息刷屏社交网络。富士康iDPBG事业群深圳厂区推出了“我要聘”招募激励政策,即无论是通过内部招聘、离职返聘,还是普工报名,只要在3月31日前入职,均可获得奖金——入职满60天奖励4250元,满90天奖励2500元,合计6750元。

与此同时,首次入职的新员工还将额外获得360元。换而言之,新员工可获得7110元入职奖金,而这也是富士康史上最高入职奖励。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内部推荐渠道招募到的员工,如若入职满90天,其推荐人也可获得3600元奖金。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网友调侃道,“大家一起组团去富士康”,“又想骗我去富士康上班”。

事实上,招聘奖励并不是个例。早在2月13日,郑州FOXCONN招募中心就发布消息启动招聘,预先报名,被推荐人可获得3000元奖励。3月5日,郑州FOXCONN招募中心更是官宣——内部推荐,奖金加码。即日起,郑州富士康招聘不限制区域,河南省外人员,均可参加面试,奖励高达5250元。

随着疫情好转,复产复工迫在眉睫,富士康除开重金招聘外,还聘请聘请钟南山院士坐镇。2月25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宣布,已经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担当集团新冠肺炎防疫及复工总顾问。针对新冠肺炎防疫及复产复工,钟南山院士及团队将无偿对富士康进行一系列顾问及指导。

双管齐下,这场紧急招聘已经初见成效。据郑州发布最新消息,自2月10日获批复工复产后,富士康郑州园区目前复产率已超过80%,生产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截至3月6日,富士康河南各厂区到岗总人数规模已达18万,复工复产率超过80%。

刚刚做完核酸检测的富士康生产线员工刘俊告诉投资界,“这次疫情确实耽误事儿,我都快2个月没上班了,好多同事直接不来了。”当然,真金白银堆起来的招募激励政策确实吸引力十足。“因为奖金高,好多人来应聘。”

史上最贵招工季

300元一天,我还是招不到工人

出乎意料,相对比874万前途茫茫的高校毕业生,普通流水线工人成了香饽饽。

在此之前,各地曾轮番上演一幕幕复工难的场景:令人头疼不已的防护物资;令人眼花缭乱的申请表格;令人焦急万分的审批流程……真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如今各大工厂终于盼到了复工复产。

然而,一个更大的问题出现了——员工紧缺,公司开工却招不到人干活。受到疫情的影响,众多员工被困在家乡出不来,还有部分员工考虑到安全问题,干脆辞职不干了。“我准备等疫情过去再找工作,毕竟身体健康最重要。”疫情期间辞职的王浩告诉投资界,“一旦感染新型肺炎,工作赚钱又有什么用呢?”

这让急需用工的企业老板忧心忡忡。“我们服装厂工人300元一天,还是严重缺人。”深圳市某服装厂老板在社交媒体上感叹到,“招不到工人,客户不停的补单,电商欠货一大堆,每天的布料需要支付货款,在繁忙中忧愁,在失眠中等待天亮。”原本客户补单是求之不得的好事,眼下却苦于没有工人,纠结不已。

事实上,往年开年的时候本就是招工旺季,各个工厂都使尽十八般武艺,招揽工人。如今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企业用工荒更是凸显得淋漓尽致。

珠三角一位小工厂老板在社交平台上坦言,“眼下这个时候,绝对不能得罪工人。往长远点想,一旦疫情结束,企业纷纷复工,工人最难招,各个厂子几乎是在抢工人。”这位老板的忧心不无道理,“往年开年,就有不少小厂因为工人不到位,导致订单无法完成。”

招不到人,是摆在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面前的一道坎。“我们内衣行业都还没真正开工,核心原因就是因为工人招不到。往年招人就难,更何况是疫情期间,更是难上加难。”

无奈之下,工厂老板开始自寻出路。“因为招不到工人,我们公司把业绩差的业务和职能部门人员下放到车间‘体验生活’。”无独有偶,知乎上也有员工提问称,“工厂招不到员工,打人情牌,要求办公室员工无条件去生产线上班,合理嘛?”

这是魔幻又心酸的一幕:工人紧缺,企业只好让办公室员工下到车间生产线上班。这一无奈之举也直接反映了企业用工荒的困境。“今年可能是史上最难且最贵的招工季”,这是众多工厂老板内心深处共同的感慨。

返工复产迫在眉睫

包机包车真金白银砸钱奖励

真金白银的大手笔奖励,正成为招揽工人的终极神器。

一位工厂老板曾分享自己创业的体会,“当小老板这两年,我知道几乎所有问题,最高效的解决方案就是报酬。”他表示,“为了请工厂的工人返岗复工,我直接开出三倍工资,工人们连磕绊都没打,就同意了。”

作为老板,他很理解工人们的现实:厂区里的工人多是家里的顶梁柱,通常都是依靠自己的劳动力换取一份薪水,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如果不多挣点钱,很可能会影响一家人的生计。

无论老板还是工人,都不容易。为此,各省市及企业双方纷纷推出双赢的招聘政策,用真金白银补贴工人,同时也救自身于水火之中。

当务之急是稳住老员工,支持其返岗复工。这些日子,各省市联合企业一起掏腰包,包车包高铁包飞机接员工返岗。比如,杭州市向铁路部门申请开行外地复工人员专列;嘉兴市政府和企业一起出钱出力,包机接员工返岗;福州市也开通了返榕复工就业的飞机和高铁专列,全部免费;深圳龙华区也表示,3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按照省外每辆大巴5000元、省内每辆大巴2000元、专列按实际租赁费用二分之一的标准予以补贴……

除了打消老员工的安全顾虑之外,各地还推出了返工补贴政策。比如海南省三亚市出台的复工政策就指出,支持一线建筑工人返工——如在2月返工,则该市财政给予项目业主单位每位施工人员补贴1000元,3月份返工的补贴700元等等。

与此同时,招纳新员工也迫在眉睫。义乌全力支持复产复工,对企业招录的新员工每人补助1000元;湖州市更是大手笔,直接拿出1亿元,对企业新招员工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生活补助,对带超20个外市人员前来就业的人,给予200元/人的一次性奖励……诸如此类的花式入职大礼包简直不胜枚举。

这波返工入职红利,正带动复工复产率数据的蹿升。以制造业聚集地广东来说,截至3月2日,广东务工人员返岗率已经超过80%,大大缓解了珠三角地区制造业用工荒的困境。与此同时,广州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也表示,截至3月4日,广州市已有5523家制造业企业复工,复工率为99.3%。用工荒的难题, 正逐渐被破解。

时代的起承转合,总是牵连着数以万计的家庭,每一个遮风挡雨的屋檐下都有坚守的顶梁柱。这场疫情,只不过是将这些平凡家庭中的普通人画像呈到了台面上——虽然疫情未散,但是生活总归还得继续,总要有人负重前行。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