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衡水市多措并举持续开展反诈专项行动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2023-03-23 11:02:42 | 作者: | 来源: 衡水市

  3月22日,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近期电信网络诈骗特点及打击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苗志勇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苗志勇介绍,2022年,衡水市反诈中心共下发预警指令49万条,处置电信网络诈骗警情4596起,止付涉案资金3.9亿元,返还群众被诈骗资金382.49万元;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案件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4.4%和37.4%,全市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11起,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565人。2023年以来,衡水市反诈中心共下发预警指令11.6万条,处置电信网络诈骗警情856起,止付涉案资金4681.8万元,返还群众被骗资金102万元;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损失同比分别下降4.5%和10.2%,全市公安机关破获案件同比上升7.9%,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56%。

  尽管衡水市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防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持续翻新,新型、复合型诈骗手法层出不穷,极具迷惑性和欺骗性,当前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点。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部分诈骗手段持续危害严重,手法更新加速迭代升级;作案人群增长与行业治理漏洞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犯罪高发态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长、有组织特征越发明显。

  针对当前电信诈骗犯罪的新特点、新形势,衡水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河北省公安厅以及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坚持“打防结合、防范为先”的工作思路,在做好预警、宣防、治理工作的基础上,持续组织开展“云剑”“雷霆”“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市、县两级反诈专班融合作战,相关警种同步上案,深入推进重点案件攻坚。

  当前全市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多发、高发的态势还未得到根本性遏制。下一步,衡水市公安局将不断健全完善“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强化侦查打击,强化基础建设,强化源头治理,强化宣传防范,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遏制犯罪的发生,坚决打赢这场反诈人民战争。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