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河南淮滨:高林村村民开着挖机跨省奔富路(组图)
2021-07-26 13:39:55 | 作者: 王长江 邱彦文 | 来源: 淮滨县文联 | 我要分享
“俯瞰村庄高楼林立,别墅洋楼一幢挨着一幢。”
 
2021年7月21日,河南省淮滨县融媒体记者一行慕名来到位于县城西北端的有着“挖机村”之称的防胡镇高林村。
 
这天上午,刚一见到记者,村干部们当时就打开了他们的话匣子,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记者们介绍道。
 
“1997年,我一兄弟在天津给老板开挖掘机,当时我们家里工程施工还是人工做土方。于是他从中看到了发展空间,并让我从天津租一台挖掘机在家里施工。至此我就开了全村第一挖的头,也赚下挖掘机的第一桶金。”村党支部书记林灿飞如是说。
download.jpg
林灿飞1997年担任高林村党支部书记时,一台挖掘机械几十万元,一般人买不起。2000年,尝到挖掘机带来的甜头后,林灿飞便和一个弟兄合伙购买了全村第一台挖掘机。后在他的影响下,尝到甜头的村民们也纷纷购起了挖掘机,到2005年时,全村已发展到300台,加之在外公司的机械总数已达600台。
 
说起刚使用挖掘机,当时在工地上还发生了这样一个小故事。“当时林灿飞开着挖掘机进场地施工,施工工地负责人还看不上这么个“怪”机械。并对他说,你这开的是个什么机械,不是让你开推土机来吗?林灿飞告诉他这个“玩意”可比推土机效率高多啦,不信,干活的时候你就知道了。果然不错,由于这个新型机械操作自如灵活多变,一天下来,土石方效率明显高于推土机。这下施工负责人彻底服了。”村支部副书记刘本友给我们讲的这个挖机小故事,的确很精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0年后,受村支部书记的影响,村民们也都试着租赁挖掘机械参与工地施工,随后赚到钱的村民们也纷纷购起挖掘机来。一时间,你买我也买,后来一台机械在百万元以上,村民们也全然不顾。就这样,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很快全村呈现出亲帮亲、邻帮邻,老少爷们抱团致富的新景象。村里也发展为由当初的支部书记租一台、买一台,到现如今发展到全村及在外公司600台挖掘机械的可喜局面。期间,日立公司销售机械人员曾专门驻到高林村,送机上门,高林村成了名副其实的“挖掘机村”。
download (1).jpg
现在村里已有10多户购置机械达10多台,根据机械施工需要,他们又成立了10多家机械公司对外经营,工程遍及江浙一带及其它地区。
 
交谈中,村会计林灿明初步估算了一下,年收入上千万元的有30多户。全村及在外公司600台挖掘机,带动了上千人就业,年实现利润达2亿元。
 
经过高林村干部群众多年来的拼搏奋斗,过去那种穷日子和靠打苦工赚钱过日子的贫困局面将一去不复返。这正是挖掘机挖掉了全村的穷根,家家户户从此走上了致富路。
 
与此同时,为了让全村挖掘机械资源信息共享、共同发展。2006年,高林村成立了高林工程机械协会、淮滨县工程机械行业商会。村党支部书记林灿飞担任商会会长、总商会副会长至今,同时他还担任着淮滨县工商联副主席的头衔。
download (2).jpg
如今的高林村,新建了东西街、南北街、幼儿园及食用菌项目等,高林变得人富村美,民风淳朴,大家只一个共同信念,齐心协力甩帽奔大康。
 
图为当天,村“两委”正在开会研究当前产业项目发展及在外施工机械作业进展情况。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