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河南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保证“米袋子”充足供应!
2021-01-22 11:15:52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河南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保证“米袋子”充足供应!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陈忠建议,从国家或省级层面,建立种粮补偿机制,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补力度,提高粮食生产大县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省级层面统筹,组织省内科研院所、涉农高等院校及省级种子管理部门,做好新品种选育研究和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强化优质良种引......

  “滑县是河南第一产粮大县、中国小麦第一县,始终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保证‘米袋子’充足供应;规划高标准农田155万亩,打造了全省最大的50万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020年粮食种植面积309.9万亩,确保了粮食总产稳定在30亿斤以上。”1月20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滑县县委书记、县长陈忠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更多谈到的是粮食安全的责任和信心。

  陈忠说,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使命在肩、责无旁贷,但在推进粮食生产大县高质量发展方面,也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和问题。

  对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陈忠分析其主要原因是种粮见效慢、收益低,相比种植瓜菜、林果、花卉等经济作物,周期长、利润低,丰产不丰收。再者,虽然农业科技飞速发展,但农业生产还不能完全脱离靠天收成的局限,一旦遇上自然灾害,可能会导致大幅减产甚至绝收。所以,大部分农村劳动力都选择了外出务工,留家坚守的基本都是弱劳动力,导致种粮增收乏力。此外,农业大县还存在县级财政资金匮乏,工业远远落后于发达地区,县财政拿不出更多资金反哺农业等问题。

  陈忠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在粮食品种方面,有群众反映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存在一定的自身缺陷,有的抗倒伏能力差;有的抗纹枯病、抗倒春寒能力差;有的品质不稳定,受环境因素影响,年际之间变幅较大,企业收储、加工受到影响;有些品种高产和优质矛盾较突出。在土地有序流转方面,存在着一些现实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土地流转机制不完善,鼓励流转但缺乏价格评估、补偿机制;部分流转后的土地规模化经营程度不高;受城市二元结构影响,部分农民虽然在城里买了房,户籍身份发生了转变,在医疗、教育等方面享受到了市民同等待遇,但受知识水平和专业技术限制,在城市生产的积极性受到影响,不愿甚至不敢放弃手中的土地。

  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陈忠建议,从国家或省级层面,建立种粮补偿机制,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补力度,提高粮食生产大县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省级层面统筹,组织省内科研院所、涉农高等院校及省级种子管理部门,做好新品种选育研究和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强化优质良种引、育及科技成果转化步伐;从省级层面出台政策,完善土地流转机制,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加大奖补力度,推进农业大县耕地合理有序流转,促进土地分散种植向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转变,形成规模和品牌,从而提高产量和收入,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对于今后滑县发展的方向,陈忠认为,要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加大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以上;持续提高耕地质量,在建成135万亩高标准农田基础上,再新建10万亩,逐步把滑县农田全部打造成为高效节能“高产田”;着力提升品质品牌,积极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打造更多“滑农名片”;切实强化科技支撑,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快良种繁育推广,推进滑县国家区域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小麦(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建设国家级小麦种质资源库,重点培育一批“滑麦”品牌、小麦加工产品品牌、小麦良种品牌,为河南打造新时期国家粮食核心区贡献滑县力量。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