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关注中国农民丰收节:三农领域专家学者齐聚漯河 献计村集体经济发展
2022-09-22 09:41:30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 我要分享

   关注中国农民丰收节:三农领域专家学者齐聚漯河 献计村集体经济发展

  论坛上,与会的相关领导从国家政策、顶层设计、产业发展、村企共建、基层实践等多个领域,分享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同时也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嘉宾们的精彩演讲发人深思,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9月20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展新颜”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论坛举行,来自全省“三农”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集体经济发展先进地区代表以及食品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齐聚漯河市临颍县,围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据悉,本次论坛是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十项活动”之一。

  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岳佐华围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展开精彩阐述,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关键在哪里?河南日报社三农新闻部主任郎志慧作出回答:关键在人。作为“三农”报道领域的资深媒体人,她结合自己的采访经历,生动诠释了只有破解人才瓶颈制约、激发人才活力,才能更好地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观点。

  信阳市光山县槐店乡党委书记丁友平,和大家分享了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槐店乡考察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并围绕司马光油茶园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做了典型案例分享。

  台上,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开良方”,村党支部书记代表分享好思路、好案例;台下,漯河各县区争创“五星”“四星”村党组织书记代表认真聆听,记录下好经验、好做法。

  20世纪80年代以来,漯河市村级集体经济蓬勃发展,以南街村为代表的集体经济强村迅速崛起、叫响全国。近年来,漯河市坚持“市域主导、县域谋划、部门联动、整乡推进”,探索推广可复制、低风险、稳收益的飞地经济、靠大联大等“十种模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村级发展共富路。目前,漯河市126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已实现全面

  “清零”,九成以上的村年收入超过5万元。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