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女性
振兴路上女人花:宝丰县姚店铺村书记徐桂玲 让群众都有活干有钱挣
2023-03-11 09:40:41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振兴路上女人花:宝丰县姚店铺村书记徐桂玲 让群众都有活干有钱挣

  3月6日一大早,宝丰县张八桥镇姚店铺村乡村振兴便民综合服务中心便忙碌起来,该村党支部书记徐桂玲正带领村干部把一筐筐鸡蛋、一捆捆新鲜蔬菜等生活物品从商品配送车上卸下,然后通过理货员整齐地摆放进相应货架。

  “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就是给大家提供实惠的,别的商品咱左右不了进价,这香菇和芽苗菜是咱自己园里种的,老郑,你去给园里打个电话,让他今天多拉来一点,这两种菜列入特价,香菇还按3.98元一斤卖!”徐桂玲一边卸车,一边吩咐村干部郑占安排当天的特价商品。

  据了解,乡村振兴便民综合服务中心是姚店铺村又一项能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惠民项目,目前正处于试运营阶段,由于前期投资较大,多次面向村民招标无果。

  “群众是怕投了钱回不了本儿,都在观望呢!上级相关部门给我们建设这么好的一个经营场地,咱总不能让闲着,风险我来担,这前期上货的15万元我来想办法,待运营稳定之后咱再招标,我就不相信能挣钱的事儿,还找不来人干。”为了不让群众担风险,徐桂玲又一次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姚店铺村是张八桥镇的“明星村”,村上拥有近百座食用菌大棚、有专业的芽苗菜生产车间……村里道路平整、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姚店铺村因此获得“宝丰县十大美丽乡村”“宝丰县现代产业园”等多项荣誉。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徐桂玲几年来的不懈努力。

  “我是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11月又被村民推选为姚店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群众对咱这么信任,咱不能辜负村民的期望!”提起这近五年的工作经历,徐桂玲感慨万千。

  徐桂玲介绍说:任职以来,她不止一次召集村上的党员、在外的乡贤召开恳谈会,大家坐在一起对村上的禀赋和资源进行了反复讨论论证,大家一致认为,村民有大棚种植的基础,最好还是从大棚上做文章。

  说干就干。徐桂玲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原来有种植经验的农户到外地参观、学习食用菌种植,最终选定了香菇行业。她带头投资20万元购买了菌袋,请来了专家,一年之后使村上的“大棚经济”起死回生。

  村民看到实惠后,争先恐后向她取“致富经”。徐桂玲来者不拒,接纳他们加入村级经济合作社,无偿传授食用菌种植技术,帮助他们共同走上增收致富路。

  “通过这几年的摸索,大棚种香菇技术我们已经完全掌握。现在,我们种出的香菇主要销往浙江、广东等省,批发价在6~6.5元。我们现在有96座种植大棚,一个棚每年收益可达3.5万元以上。为充分利用大棚资源,2021年年底,我们又从外地引进了毛背木耳的种植,去年还在园区新建了芽苗菜生产车间。看着村里的产业越做越大,群众都有活干,有钱挣,我真是可开心。”徐桂玲说。

  富口袋的同时还要富脑袋。在姚店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幸福院、群众文化服务中心、村史馆等场所都有专人管理,常年对外开放;“一约五会”制度健全,红白大事都有明确的指导标准;每逢传统节日,村上都会搞各类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水电气齐全,环境又好,还有一群老哥们陪伴,比住城里还强!”提起村里的变化,94岁村民张换成直竖大拇指。

  正因为该村党风正、民心顺,各项工作一直处于全县先进行列,徐桂玲因此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记者丁需学通讯员杜亚光杨艳旭文/图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