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女性
振兴路上女人花:伊川县班庄村的女“班长”李俊如 丈夫却是后勤兵
2023-03-11 09:37:18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振兴路上女人花:伊川县班庄村的女“班长”李俊如 丈夫却是后勤兵

  春暖人间,万物复苏。潺潺的伊河水平缓地流过伊川县白元镇班庄村,让小村更加灵动美丽、生机盎然。

  “咱这儿不缺水,苗儿壮实,一定能卖上好价钱,冬天鼓励大伙儿再种200亩!”3月6日,伊川县白元镇班庄村党支部书记、“班长”李俊如和群众在大蒜地查看其蒜苗长势,盘算着如何调整产业结构,让土地更值钱。

  李俊如是班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大伙儿都叫她“班长”。村里除了眼前这100多亩大蒜外,还有成片的雪松和连片的麦田。在绿色田野耕耘金色梦想,李俊如有底气。

  2015年之前,李俊如和丈夫在豫西著名的商贸城关林做建材批发生意。虽然常年在外,但凡村里大情小事,他们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响应。

  2015年,李俊如被乡亲推选为村委会委员,2021年年初出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宁领千军,不带一村。”况且是一个50岁出头的妇女,有人不看好她。

  李俊如心里也没底,“自己是外来媳妇,常年不着家,无靠山,没财力,不习惯抛头露面,还未上任就想打退堂鼓!”但村里老人、老党员看好她,拍着胸脯打包票,“闺女,好好干,谁敢欺负你俺们不饶他!”

  李俊如说,当干部就得得罪人,在“三清两建”中,她不知偷偷哭过多少次,多少次想撒手,但想想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期盼、丈夫的鼓励,她又像上满了发条的闹钟一样,奋力赶超,带领班子成员团结一心,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收回集体土地300余亩、清理违章建筑2000多平方米、催收租金20多万元;村里建起了小游园、厕所改造375户、修缮生产路3000多米、铺设沥青路面1300米。

  “俊如是个好闺女,这些年村里环境变好了,大家心情也好了!”73岁的保洁员张喜梅老人,对李俊如竖起了大拇指。

  班庄村有1400多口人,800余亩耕地,人多地少,如何让有限的土地产生更大价值?李俊如和村委一班人想了不少办法:改变传统种植模式,除种植大蒜、苗圃外,还准备种植丹参、菊花;同时,鼓励年轻人创业致富。

  “不怕慢,就怕站,人勤地不懒,人勤土生金!”李俊如立足当地特色资源,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强化运营思维,引导群众多措并举,广开致富门路。

  村子里几十年前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传统木凳,之后渐次衰败。如何让传统产业焕发生机,促进增收?李俊如鼓励富余劳动力“重操旧业”,目前有6户群众参与传统木凳制作。

  “班长”有心酸苦楚,也有甜蜜收获。去年,村党支部被伊川县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李俊如被表彰为“优秀党支部书记”、推荐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

  “家里有个好丈夫,里里外外一把手。”李俊如当“班长”忙村里事务,丈夫是后勤兵。村里经费紧张,需要垫资推进工作时,丈夫出手大方;有时候忙得脱不开身,会早早把饭菜做好,“媳妇的工作有价值、有意义,我得支持!”

  党建引领一条心、基层治理一盘棋。在居家助老服务站,老人们为下棋争论不休如同孩童;在村卫生室,从城里来的医生为村民检查身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悠闲地翻阅图书……

  好媳妇、好公婆、好丈夫、好党员、五美家庭持续开展;红白理事会监督高价彩礼、制止大操大办……

  “上半年,拟完成两条主干道立面美化、铺设1000米沥青路面、建造第二个小游园、筹建木器加工厂、动员群众种植鲜食玉米!”李俊如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任务,班庄村要走的路还很长,自己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但要当好班长,更要当好学生,让幸福班庄不负春光再出发!□黄红立许金安李德伟文/图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