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女性
河南太康:“疫”不容辞守前线 巾帼党员有担当
2020-02-28 18:10:51 | 作者: 王琛 | 来源: 太康县妇联 | 我要分享

   ——记河南省太康县高朗乡小石村驻村第一书记孔争艳

  驻村第一书记孔争艳(中)在卡点值班

  新年伊始,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太康县教育体育局孔争艳临危受命到该县高朗乡小石行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她把疫情防控当做当前驻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带领小石村党员干部全面开展防控工作,不惧危险,众志成城,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充分彰显了基层党组织应有的先锋堡垒作用。

  “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危难关头冲锋在前,作为第一书记更应该靠前指挥做好表率,扛起责任铁肩担当,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孔争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与2月13日号到小石村担任第一书记那天起,就把小石村村民的健康放在了心里。她通过听取汇报、走访群众、和党员座谈,很快熟练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对20户贫困户37户低保户的基本情况、村情民意和当前全村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更是了如指掌。她结合本村实际对疫情防控进行分析研究,制定了扎实有效的防控应急处置方案。成立了小石村委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冲锋在防疫一线,在小石村形成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的防御氛围。

  孔争艳到贫困户宋耀家中走访

  “您家里有几口人?”“近期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家人或朋友?”“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解决的?”2月14日,孔争艳亲切的向贫困户宋耀嘘寒问暖。勤走勤问勤宣传,提升村民的防疫意识,落实防疫措施,始终是她开展防疫工作的好方法。疫情防控中,开展外地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摸排,掌握他们的动态是重中之重。孔争艳号召党员干部对所有村民分片包干,实行网格化管理,深入农户家中,对相关人员信息逐人登记,以备查询,并向他们详细讲解摸排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指导居家隔离措施要求,并主动解决观察对象的生活需求问题,推动了流动人员管理实现“全覆盖”。为了深入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她率领村里的党员干部从2月13日开始在小石村疫情防控监测点实行24小时轮班制,对进村车辆与人员进行严加管控,对外地车辆进行劝反,她和卡点工作人员饿了就吃一桶泡面,困了就在临时搭起的帐篷里小憩一会儿,牢牢守住、守好防疫阵地。贫困户石丰瑞看到她一个柔弱女子没日没夜的工作,身心俱惫,心疼地说:“孔书记,你为了俺村村民的健康,废寝忘食的工作,辛苦了,谢谢你,希望你也做好防护,确保身体健康,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指挥我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村民真的离不开你呀!”看到群众自觉落实防疫措施时,她和支部一班人的苦与累瞬间凝聚为力量。只有家家户户筑牢了防疫战疫的“防火墙”,才能真正保卫村民安康。

  孔争艳在贫困户石丰瑞家中了解其健康情况

  近日,随着新增病例的逐渐减少和道路的解禁,许多村民开始放松了警惕性,个别村民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开始聚集闲谈,针对这种情况,孔争艳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坚持利用村里大喇叭每日不间断广播疫情动态信息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内容,同时组织党员干部,佩戴红袖章,手持小喇叭,走村串巷规劝村民坚持自觉在家隔离,不给国家添乱。她喉咙喊哑了,却丝毫不放在心上,有效提高了村民的防控意识,进一步形成了全民战“疫”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还对村内贫困户及老人义务进行动态关注,送上了党支部的关心和温暖,传递了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孔争艳在整理疫情防控记录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孔争艳将全村748户2716名村民的健康扛在肩上,将共产党员的初心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负韶华勇担当的公仆情”,受到了当地干群的一致好评。(资料来源:太康县妇联 王琛)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