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女性
太康县朱口镇冯锦霞荣登中国好人榜 郑州欢河家园小区业主喜迁新居
2020-01-04 10:12:45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推荐阅读:深耕中原做良心地产,河南东方宇亿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郑州欢河家园小区安置房项目完工,业主喜迁新居。都市报道 2019小莉帮忙

  12月10日,央视《遍地英雄》栏目以《冯锦霞:感恩的心 伴我一生》为题,报道了太康县“中国好人”、公益敬老院创办者冯锦霞讲述的感恩之路。这标志着太康县“中国好人”和“五养模式”再次引起央视关注。

  □记者 归欣 通讯员 张崇

  窗外寒气逼人,屋里暖意融融。1月2日,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在太康县朱口镇崔胡同村采访,被住在居村联养点的几位老人团团围住,争相说着一个人的好。

  “锦霞给我们洗澡、剪指甲、洗脚,真是跟亲闺女一样”“还请来了专门的厨师,天天变着花样给俺们做饭”“不管白天晚上,谁有个头疼脑热,喊一声她就来了”……

  这个人叫冯锦霞,是崔胡同村徐庄小组村民。在这个温馨的小院里,她是负责人兼护理员,像邻家大嫂一样照顾着56位孤寡老人;到村里、镇上一打听,才知道她的故事没有那么简单,当得起所有人点赞。

  1996年2月,冯锦霞和丈夫朱志伟在村里办起了一家预制板厂,借着当时农村房屋由砖瓦结构向钢筋水泥“转型”的东风,勤劳肯干的夫妻俩日子红红火火。但天有不测风云,3年后的一天夜里,朱志伟外出送货时遭遇车祸去世,丢下了3个年幼的孩子。

  “抢救了十多天,花光了所有积蓄,也没能救他回来。”50多岁的冯锦霞回忆往事,仍两眼泛红,“我没有管理经验,再加上资金紧张,俺俩辛辛苦苦办起来的预制板厂眼看就要倒闭了。”

  在冯锦霞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淳朴的乡亲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你10元、他20元、我30元,凑出1万元把她拉出了泥潭。“靠着这1万元,我把预制板厂继续办了下来。”她说,“我赚的每一分钱,都饱含着乡亲们的情意,一定要回报大家。”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自称没啥文化的冯锦霞说不出这句话,但做得一点不少。村民朱子良的两个孩子考上大学,为学费愁眉不展,她主动送去1万元;贫困村民刘义结婚盖房没钱买材料,她知道后第二天就拉来了沙子、水泥;十多年来,她坚持为90岁以上老人送上高龄补助。“俺村这条大路,要不是锦霞捐了40多万元整修,估计现在还是坑坑洼洼的!”村干部朱龙辉说。

  2018年,为破解农村特困老人脱贫和养老难题,太康县探索实施包括居村联养在内的“五养”模式,鼓励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参与脱贫攻坚。在朱口镇政府的支持下,冯锦霞主动拿出100多万元,把村里的一处废弃宅院改建成居村联养点,照顾起56位特困老人的生活起居。“这儿有大电视、空调、新被子,我活了90岁,头一次住这么好的地方。”朱为顺老人满意地告诉记者。

  去年9月,因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冯锦霞荣登中国好人榜。“没有大伙儿的帮助,我也没有今天的好日子。”面对赞誉,她摆摆手说,“能为脱贫攻坚做点事,我感到很自豪。”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