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女性
“花椒西施”张晓丽承包200多亩荒山种花椒 小花椒香飘大峪镇
2022-09-16 10:57:48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 我要分享

   “花椒西施”张晓丽承包200多亩荒山种花椒 小花椒香飘大峪镇

  花椒三年挂果。头三年为了充分利用土地增加收益,她在花椒地里进行套种,第一年种红薯,收获了70多万斤,收益30多万元;第二年种辣椒,毛收入50多万元;第三年种花生,由于花椒树冠大了,影响花生生长,花生及花生油收益五六万元。不过第三年花椒也挂果了,收了1吨干花椒,1斤50元,收益还不错。

  73岁的尤遂竹喜摘花椒

  □张鸿飞王国锋文/图

  踏着雨后的清新,73岁的尤遂竹和姚霞等人挎着篮子走进村里的花椒基地。

  放眼望去,满园的花椒树上,一蓬蓬“大红袍”在9月的艳阳下开得火红,微风中,阵阵“麻”香沁人心脾。尤遂竹一手把握着花椒枝,一手小心翼翼地采摘着花椒,笑意盎然。

  尤遂竹是汝州市大峪镇寨湾村人,儿子在登封,两个闺女已出嫁,大孙子在读大学,“这些年,村干部操心,集体经济发展得好,俺的日子过得挺舒坦。”

  寨湾村地处大峪镇西部,这个花椒基地种了120亩来自陕西韩城的“大红袍”,今年是盛果期第二年。在花椒基地的示范引领下,目前,寨湾村已发展花椒种植500亩。

  9月14日,寨湾村党支部副书记葛红卫说,村里的花椒已全部收完,正在烘干处理中,估计能收干花椒850~900公斤。

  此时,大峪镇龙王村一片曾经的荒山上,44岁的张晓丽正带着80多人穿行在飘香的花椒树间采摘花椒。

  张晓丽是汝州市福禄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这片花椒是2018年她响应大峪镇党委、镇政府号召种下的。在回乡种花椒之前,她曾在企业管理岗位工作,也曾南下务工、经商,后承包200多亩荒山种花椒。

  去年9月,张晓丽参加省里组织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班,花椒种植户中只有她一人是女性,因此,老师笑称她“花椒西施”,同学们也这样叫。张晓丽不仅不反感,反而觉得这是商机,便以“西施花椒”注册了商标,还把抖音和微信号的昵称改成了“西施花椒”。

  山谷为“峪”,大峪,顾名思义,即大山谷。大峪镇位于汝州市东北部,与登封、禹州相邻,域内平地难寻,平均海拔700多米,总面积137.2平方公里,有24个行政村、201个村民组、405户24184人,村民们都居住在山间沟壑中。

  2018年,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伟大战役,大峪镇党委、镇政府结合当地土地贫瘠、季节性干旱多发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优质“大红袍”花椒产业,累计种植面积达1.5万多亩。

  对大峪镇而言,2022年是极为干旱的一年,从4月至7月底无有效降雨,高岭、后坡、玉皇等村出现吃水困难、花椒无水灌溉现象。为此,大峪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安排5台水车接续向上述缺水村送水,有条件的村则通过高扬程水泵送水灌溉,开展抗旱保苗工作。经过努力,1.5万多亩花椒绝大部分长势良好,果实饱满。进入8月下旬,大峪镇花椒采摘季来临,各村积极组织力量采摘,并为村民发放采摘补贴——采一斤湿花椒2元钱。为提高花椒种植效益,大峪镇所属24个行政村均购买了花椒烘干机,免费为种植户烘干花椒,同时集中统一销售。

  来自大峪镇的消息说,在2021年花椒亩产量75公斤左右的基础上,2022年高产地块每亩能产150公斤左右,为山区群众增收1000多万元。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