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新冠病毒进化变种:国内检出多例XBB.1.16 有结膜炎症状 已在29国/地区肆虐
2023-04-18 17:23:06 | 作者: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病毒进化变种:国内检出多例XBB.1.16 有结膜炎症状 已在29国/地区肆虐

  网友:绝不能再以经济停滞,牺牲大家正常生活为代价,去严防死守这么一个根本防不住的玩意儿,人只要一天在地球生活,就不可能没有病毒。科学防护就行,没必要草木皆兵,诚惶诚恐。不想再看到这种新闻,现在感觉挺好,大家也都不戴口罩了,正常过日子吧,爱啥啥,不得新冠也不见得能长命百岁,得了也不见得早早离世。

  自三年多前新冠病毒大流行开始以来,随着新冠病毒的进化,出现了许多变种。近期一种新的变种又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注意。

  这种别名为“大角星(Arcturus)”的奥密克戎亚种XBB.1.16已经被世卫组织指定为“监测中的变种”。

  目前,从印度到新加坡、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29个国家和地区,XBB.1.16感染病例出现了快速增长趋势。此外,中疾控也已在我国本土监测到这一变种病毒。

  日本和捷克的研究人员称,XBB.1.16的传播效率比XBB.1和 XBB.1.5毒株高约1.17至1.27倍,并表明它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在全球范围内传播。

  XBB.1.16毒株“生长优势”更强,症状新增结膜炎

  世卫组织称,今年1月首次在样本中发现了“大角星”,目前已在29个国家和地区传播。据悉,“大角星”是奥密克戎变种的亚型。奥密克戎于2019年末出现,迅速取代德尔塔成为当时全球各地传播的主要变种。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截至今年2月下旬,“大角星”毒株占全球新冠病例的0.21%。一个月后,这一比例迅速上升到3.96%。

  另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的数据,在截至4月15日的一周里,美国新冠感染病例中有7.2%是由“大角星”引起的,而前一周这一比例仅为3.9%。在包括阿肯色州、路易斯安那州、新墨西哥州、俄克拉荷马州和得克萨斯州在内的美国中南部地区,XBB.1.16致病率已经占到21.3%。

  图片来源:CDC

  3月22日,世卫组织指定XBB.1.16为“监测中的变种”,这意味着该变种具有“遗传变化”,可能影响其作为病毒的特征,但其流行病学的影响尚不清楚。包括XBB.1.16在内,世卫组织目前正在监测七个变种,包括在美国许多地方出现的BA.2版本的奥密克戎。

  世卫组织称,XBB.1.16与XBB.1.15变体相似,但在“在刺突蛋白中增加了一个突变,在实验室研究中表明,这增加了该病毒的传染性,以及潜在的增强致病性。”

  那么,XBB.1.16是否更危险?日本和捷克的研究人员发表在预印本上的一项研究发现,XBB.1.16对各种新冠抗体具有“强大的抵抗力”,与其他奥密克戎变种(如XBB.1和XBB.1.5)相比,似乎具有更强的“生长优势”。研究人员称,XBB.1.16的传播效率比XBB.1和 XBB.1.5毒株高约1.17至1.27倍,并表明它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在全球范围内传播。

  但《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称,XBB.1.16可能会更快传播,但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它会导致更严重的病例。

  NBC新闻报道中称,与此前已经出现的奥密克戎变种不同,XBB.1.16感染者出现了一种新的症状——结膜炎(或称红眼病,特征是眼红、有沙砾感并伴有瘙痒)。在印度,一些感染XBB.1.16的儿童出现眼睛发痒的情况。印度儿科医生、印度儿科学会免疫委员会前主席Vipin vashishtha博士上周在推特上写道,这是一种不常在其他新冠病毒变种中注意到的症状。

  另外,《财富》报道中还提及,印度儿童感染腺病毒(adenovirus)的病例也在增加。感染腺病毒也会引起结膜炎,但不进行监测是不可能区分这两种病毒的。

  尽管发病率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但医生仍建议人们要遵守新冠病毒的预防措施,包括经常洗手,避免与病毒携带者的密切解除,以及感染后的自我隔离等等。CDC表示,新的变种可能会取代XBB.1.5。“在这个时候,保护自己和他人免受新冠病毒感染的最佳方法仍然和以前是一样的,无论是由哪种变种引起感染。”

  印度新冠病例增长最明显

  世卫组织在4月14日发布的每周简报中表示,在全球范围内,过去四周,新冠病毒的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继续下降,但在其监测的六个地区中的两个地区(东南亚和东地中海),确诊人数和死亡病例都有所上升。

  其中,东南亚病例的增加主要是在印度,XBB.1.16变种是导致该国病例增加的原因,据世卫组织3月份的报告,XBB.1.16已经取代了印度的其他变种,成为主要变种。

  据印度卫生部的数据,截至4月14日,该国录得近5万例新冠确诊病例,而截至3月30日时这一数据仅为13509例。病例数量的快速增加导致一些地区重新引入口罩强制令。据路透社报道,上周,印度联邦卫生部长还要求各州增加基因组监测,并在医院进行模拟的演习。

  印度近期新增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激增(图片来源:ourworldindata)

  除印度外,印尼、泰国、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不丹和东帝汶也有新冠病例增加。在东地中海地区,伊朗、卡塔尔和沙特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病例增加。

  据CoV-Spectrum网站(使用GISAID计划数据追踪新冠病毒变种),在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在内的29个国家的测序样本中已经检测到XBB.1.1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周,CDC首次将XBB.1.16列为一个单独的类别,而不是与此前一样将XBB.1.16归类为XBB。

  此外,中国疾控中心也已在本土监测到这一变种病毒。

  4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公布全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最新情况。对比4月8日公布的数据,4月7日至4月13日,新监测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124例(共计21个分支)。其中,中国疾控中心首次监测到15例XBB.1.16和2例XBB.1.16.1,表明这一变种病毒也已经进入我国。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