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贵州毕节:交通与旅游相融合共同发展 点面相合推动新发展
2023-04-04 09:03:02 | 作者: 陈江南 | 来源: 贵州日报

  连日来,毕节市百里杜鹃景区杜鹃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邂逅一场姹紫嫣红的春天。

  作为旅游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交通的日益改善,给贵州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旅游流量。

  “石齿如锯,横锋竖锷,莫可投足。”400年前,徐霞客对贵州地貌发出感慨。而今,条条公路串联,座座桥梁架起,昔日“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变成一路坦途,黔山贵水近在脚下,曾经的千山阻隔、天堑难越已成历史。

  借助密织的交通网络,贵州大力布局整合沿路沿桥景点,串珠成链,让“黔”线旅游成为一条“玉带串珠”式的生态之路、旅游之路、发展之路,构成一幅幅绿色发展、五彩纷呈的“百里画卷”。

  交旅相融开启新体验

  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高速公路、交通运输与旅游相融合发展已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新模式。

  3月21日,一辆从长三角地区开来的“喜来乐”旅游专列抵达黔东南州,来自安徽、上海、江苏等地的1000余名游客开启一场清爽养心的苗寨之旅。这也是今年春季来到黔东南的第二趟旅游专列。

  “西江苗寨是黔东南的一张亮丽名片。为了助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传播苗族文化,我们选择这里作为活动的开展点,就是让游客在赏景之余,安心住下来、开心玩起来。”贵州省万顺龙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涛说。

  在安顺黄果树石头寨,一条长5.6公里、宽5.5米的美丽农村路,将黄果树旅游区南部片区的6个村寨与景区相串联,激活了当地乡村生态观光游,形成美丽农村路的经济示范走廊。

  在黔西南州,62.5公里长的兴义环城高速途经楼纳、则戎、敬南、洒金等多个村寨,串联起当地10余个景点,成为贵州旅游高速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旅游专列和旅游高速外,通过高铁的辐射作用,将沿线的宝贵旅游资源串联在一起,带给外地游客更加快捷舒适的旅游体验,进一步推动贵州交旅融合向纵深发展,也成了全省旅游界和交通部门的共识。

  3月21日凌晨,贵南高铁与南宁枢纽站场全面完成接轨连通,这为加快贵南高铁开展联调联试奠定坚实基础。届时,贵阳至南宁两地的行程将由780公里缩短至510公里,通行时间由5小时压缩至2小时。

  “我们将持续做好‘资源、客源、服务’三大文章,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以荔波为龙头,打造一批串联龙里、都匀、独山等地的精品旅游线路,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加大与省内外旅行社的合作力度,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黔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宋志伟说。

  据了解,贵南高铁连通“多彩贵州”和“壮美广西”,开通后沿线将串联起甲秀楼、青岩古镇、都匀秦汉影视城、荔波大小七孔、环江县木论喀斯特森林、巴马长寿村、都安县瑶岭河、南宁青秀山等众多风景名胜区,成为黔桂旅游的“黄金大通道”。

  点面相合推动新发展

  通过串珠成链、以线带面的方式,将贵州公路、高桥两侧的文化单元和旅游要素进行互联整合,形成虚实相生、时空交织的综合资源价值体系,对推进全省旅游产业化进程,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8月13日,黄果树风景名胜区正式挂牌为黄果树旅游区,把黄果树、龙宫、屯堡等优势资源整合起来,推进黄果树旅游区一体化建设、一体化管理,打造一流、国内领先的“全域旅游示范区”,构建了“大黄果树”旅游圈发展格局。

  2019年7月12日,贵州推出国内首条景区高铁直达旅游专列,将黄果树瀑布、西江千户苗寨、梵净山,以及天龙屯堡、丹霞地貌代表佛光岩、林间仙境小七孔等众多旅游资源链接汇聚起来,让走进黔山贵水的游客真正享受到了“快旅慢游”的高品质旅游体验。

  2022年8月10日,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由安顺市委、市政府组建的安顺旅游集团成立,旨在将产品与黄果树品牌以及集团拥有的资源相互串联,全面实现安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基于‘安旅通’平台的定位发展,以安顺为圆心,辐射全省,通过整合旅游资源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充分利用黄果树的龙头带动作用,统一做好安顺全域旅游及贵州旅游大环线的产品设计和组合销售。”在今年2月14日召开的安顺旅游集团2023年全域旅游产品推介会上,“安旅通”平台正式上线,安旅集团营销负责人、黄果树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智慧旅游公司董事长张目表示,专注文旅产业、聚焦旅游场景、服务目的地游客,是“目的地”与“本地生活”的结合,以“互联网+目的地”呈网状辐射链接客源地,才能真正实现产业互联网“核”裂变。

  推介会上,安旅集团还推出了亲子研学之旅、惬意养生之旅、民族风情之旅、舌尖安顺之旅、秀丽画卷之旅5条2023年全域旅游精品路线,将全市景区“串珠成链”,让各地来安游客感受黔中之美。

  截至2023年2月,黄果树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1.2万人,与上年同比增长13.2倍,与历史最高的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5.94%;龙宫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9万人,与上年同比增长10倍,与历史最高的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3.73%。

  路桥相连瞧见新风景

  拥有92.5%的山地和丘陵,贵州是中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群山莽莽,千沟万壑,在17.6万平方公里的黔贵大地上,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20.9万公里,还散布着2万余座各具特色的桥梁,成就了“桥梁博物馆”的美名。

  从铜仁市城区出发到梵净山景区,沿着杭瑞高速公路驱车1小时,抵达梵净山东出站,经江口县城驶上一条美丽的公路“如意大道”。该大道是江口县第一条旅游公路,宛如一条玉带蜿蜒在青山绿水间。

  “路修好后,很多游客从各地来到梵净山旅游。人变多了,吃住都有需求,开农家乐和客栈的老百姓也变多了。”江口县太平镇寨抱村支书李军说,作为从梵净山东出站经江口县城到梵净山景区的必经之路,总长25.6公里的“如意大道”让当地百姓生活和收入都得到提高,沿途农家乐就有320家。

  一路带动百业兴,同样也是在江口县太平镇,梵净山村内一条总里程为156.93公里的公路连接了江口县、松桃自治县、印江自治县的11个乡镇、53个行政村、223个村民组,该道路又被称为梵净山环线公路,如同纽带般“划”出了以梵净山为龙头的黔东旅游经济圈。

  贵州多山,因山地而著名的喀斯特地貌,使得公路沿线景观独具特色,桥上桥下风景更惊艳世人。每逢小长假,位于黔南州平塘县的“天空之桥”观光服务区里都会停满车辆,不少游客专程来到观景台打卡拍照,观赏平塘特大桥。

  “我是从广西百色开车过来的,看到平塘特大桥感觉很震撼,贵州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游客黄冰说。

  路与桥相连,让人们跨越制约出行的自然屏障,欣赏到了一处处亮丽的风景,也让散落在大山腹地,不为人所知的多彩贵州绝美佳景得到了充分挖掘和彰显。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