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2023数字文旅品牌创新大会:为山西文旅数字化发展把脉问诊
2023-03-22 09:58:55 | 作者: 栗美霞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2023年3月21日,以“数字文旅、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数字文旅品牌创新大会在太原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省文旅厅和太原市政府主办。

  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上海等地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和文旅企业代表,巨量引擎、携程、同程、美团、哔哩哔哩、阿里巴巴、高德地图、新东方、游山西APP、云时代等平台和数字企业代表,省内外重点景区代表与业内专家学者代表汇聚一堂,聚焦数字赋能文旅发展,针对深化数字化场景应用、沉浸式数字化体验、文旅大数据价值体现等需求,共同探讨数字时代文旅品牌创新路径。同时,借助大会传播力和影响力,创新展现山西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灿烂丰厚的历史文化和最新文旅数字化创新成果,推进山西文旅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增效。

  此次大会分为山西文旅虚拟人发布、主旨演讲、发布太行山旅游联合推广计划、发起数字文旅品牌联合推广倡议、圆桌对话、合作签约、案例分享、座谈交流等多个环节。

  大会开场的舞蹈表演中,惟妙惟肖的晋祠宋代侍女“彩塑”穿越时空,走出圣母殿凌空曼舞。来自千年之前的鸟尊化身文旅虚拟人“青鸟”代言表里山河,与主持人倾情互动……数字化场景瞬息万变,令人目不暇接。

  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支持下,北京、河南、河北、山西4省(市)文旅部门依托太行山旅游联合推广协调机制,共同发布太行山旅游联合推广计划。同时,还联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内蒙古等省(区、市)及国内头部数字化企业发起数字文旅品牌联合推广倡议,号召全国各地文旅部门依托现有平台载体,在数字资源共享、统筹营销策划、联合区域推广、加强经验交流等方面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密切协同、共同推动跨省域线路互通、客源互送,联合打造国内数字文旅品牌新形象。

  古老的山西,如何利用数字化的手段变得更加年轻,让山西的文化旅游在互联网时代出圈?在圆桌对话环节,山西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琳,中青旅研究院副院长、中青旅联科首席创意官葛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文宣行业事业部总裁徐守峰,北京新东方东方智慧首席技术官李哲羽,北京元圆科技总经理、虚拟数字人“天妤”主理人郑屹呈等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技术与旅游目的地营销新畅想”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现场嘉宾打开“脑洞”、开阔视野、拓宽发展思路。

  为合力打造文旅产业新模式,省文旅厅与山西财经大学、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巨量引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山西文旅集团与中国电信山西分公司,山西恒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新东方东方智慧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浙江南浔古镇是如何走红的?“长安十二时辰”沉浸式主题街区爆火的背后原因是什么?新一代城市互动平台能带给我们哪些全新的体验?……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全国优秀文旅营销和数字化案例经验分享会上,湖州南浔区文旅集团、西安永兴坊文商旅策划运营有限公司、恒信东方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等文旅行业优秀的企业代表,结合具体事例,为现场嘉宾分享宝贵的实战经验,干货满满,让大家获益匪浅。

  此外,大会还邀请省内外企业、专家代表就“如何推动山西文旅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山西文旅新形象新品牌”“加大客源目的地开发”“提振促进文旅休闲消费”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山西文旅数字化发展把脉问诊。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