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续二:河南鲁山鑫源铁矿:又见木里采坑无人问,深挖青山采矿忙不停
2021-04-30 08:51:59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昨日媒体以《   河南鲁山鑫源铁矿:又见木里采坑无人问,深挖青山采矿忙不停》题目曝光了河南鲁山鑫源铁矿在采矿中存在的问题。


   (太平堡村的国家治理项目)
      当天媒体接一位自称是鲁山县观音寺乡工作人员的电话,该工作人员对媒体说:鲁山鑫源铁矿最早隶属煤炭部管理,后经过企业改制,被当地一位叫王某一的收购,现在王某某已经把采矿权转让给其它人了。该企业在我们当地是纳税大户,且企业因为市场经济的原因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同时企业为了一矿一策的整治又投入大量的资金。该企业手续齐全,又通过我们当地环保验收。(根据电话录音内容整理)

    (不回填的老矿坑,变成绿水湖)
        (正在采矿的天坑)
          (不覆盖的生产原料)

   (建在荡泽河岸边的尾矿库)
      当地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媒体说:一边是拿着国家的钱做小流域治理项目,一边是企业为了利益疯狂采矿忙不停。去年青海木里矿区非法开采的新闻报道我们都看了,真是教训深刻,给我们太平堡也再次敲响警钟。我们认为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绝不容越雷池一步,谁站在破坏生态环境那一边,谁就站到了公众利益的对立面,就要受到惩罚。电视新闻里报道,直到2020年8月事发之后,青海省副省长文国栋才第一次真正到非法开采现场查看,第一次目睹自己的行为给生态环境造成的伤痕。他在忏悔录中,面对镜头说,周边草原绿油油的,远处还是蓝天白云,底下突然黑黝黝的大坑。第一反应就是感觉天塌下来了,我感觉是闯了天祸。
      媒体发声:是的,特别是近年来,从秦岭违建别墅破坏生态到浙江千岛湖违规填湖,从新疆卡拉麦里保护区“缩水”给煤矿让路到宁夏一家企业向腾格里沙漠排污,对于这些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各地必须保持“零容忍”态度,出现一起就查处一起。事实证明,解决我们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只有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才能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要看到,我国环境容量有限,生态系统脆弱,污染重、损失大、风险高的生态环境状况还没有根本扭转。也要看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共识,在一些地方还存在穿不透的利益壁垒,环保督察的监管阳光,还有一些角落照不到。越是面对这样的情况,越要在以雷霆手段追责的同时,加快制度落实。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用层层压实的“生态责任链”串起环环相扣的“制度保护链”,构建起美丽中国坚实的绿色屏障。媒体在此真心的希望天不再塌,祸不再来!针对此事的发生媒体将继续关注!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