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河南鲁山鑫源铁矿:又见木里采坑无人问,深挖青山采矿忙不停
2021-04-29 18:58:09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媒体近期接河南省鲁山县观音寺乡太平堡村村民反映,位于该村的鑫源铁矿多年来采矿一直存在破坏周边环境的情况。

      2021年4月27日在现场,太平堡村知情村民对媒体说:这就是鑫源铁矿的主采矿坑,距山顶有上百米深,多年来就是如此采矿。国家对露天采矿的标准是自上而下,先剥后采,剥采并举,边坡夹角呈45度,3米一台阶,一矿一策,边治理边开采。目前鑫源铁矿边坡角呈70度,台阶大于3米。部分矿区治理,部分矿区没按国家绿色矿山标准治理,在现在的主采坑区旁边的原采矿坑就没回填,让水来回填采坑,在山坡上形成一个人工湖,既不设标识,也不进行安全围挡,存在安全隐患,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我们没办法,因为该矿矿主王某一现在在我们鲁山县很牛,没人能惹的起。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当地村民告诉媒体:现在鑫源铁矿把选矿厂直接建在尾矿库上边,厂区内许多生产原料不覆盖,随意堆放,厂外有,厂内也有,就是没人管,也没人问。我们很担心,因为目前的尾矿库已经多次加高,库容越来越大,尾矿库建在山坡上,我们村民住在山角下,这是标准的“头顶库”。这里的资源总有一天会枯竭,鑫源铁矿不开山了,转型了,他们会全部撤离,而我们祖祖辈辈居住在此,我们无法搬离,到那时,该尾矿库如果管理松懈,它总有一天会崩塌,这样山西襄汾事件就会在我们太平堡重演。我们现在就知道多年以后的结果,可我们又能怎样,我们改变不了环境,我们只有认命,去适应本不该属于我们的恶劣的环境。
      村内一位大嫂直接把媒体带到荡泽河河边,站在鑫源铁矿另一个尾矿库说:这库也是鑫源铁矿的,一个因为库容量已经达到,被弃用,另外一个正在使用。这是鑫源铁矿多年前就建成的。这库说是修复荡泽河,其实当年鑫源铁矿就是占用我们的河道修起的。每年雨季都又几次污水直排荡泽河的现象,但因为是暴雨,又是顺流,也没人过问,没人管理。而荡泽河在昭平台水库的上游,是平顶山市重要饮用水源地上游主要支流之一。昭平台水库我们当地人称是“平顶山市大水缸”。看着现在与我们相临的董周乡的万亩梨园,春开到处花,秋到硕果累,加上直播带货,电商平台,村民们的钱包鼓起来了,山也绿了,水也清了,到处是欢歌笑语,我们也终于明白守得住青山绿水,就是守得住金山银山的真谛。可是,我们太平堡村,就是因为有鲁山县鑫源铁矿的存在,因为采矿的需要,直接改变了我们生活的环境,山被挖空,地被毁尽,青山不存,绿地不再,这是我们过去不重视环境保护的结果,也是我们对不子孙后代的做法。
      针对此的发生,媒体质疑:一鲁山县鑫源铁矿存在多年,当地政府领导和主管部门是如何管理的?二针对鲁山县鑫源铁矿存在的问题他们是不知情?还是知而不管,管而不严?三鲁山县鑫源铁矿多年随意倾倒的矿渣虽然简单的在上面铺上一层土,种了些树,表面看是绿化了,但只要站在矿区的侧面看,它们还存在?如果有一天它们垮塌了,就会是一场鲁山县史无前例的泥石流事件?真心的希望鲁山县鑫源铁矿能脚踏实地的落实国家露天矿开采政策,及还当地绿水青山,又做到可持续发展。


      媒体将继续关注此事!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