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海东市乐都区“巾帼脱贫行动”让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有“门路
2021-01-11 12:08:54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海东市乐都区“巾帼脱贫行动”让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有“门路”如今逐步走向正规的峰堆乡李庄村青海锦峰刺绣专业合作社,现有绣娘107人,均来自全乡11个村的妇联主席、精准扶贫户、困难户、残疾户、一般户等。

  妇女青绣培训、农家乐培训、能力提升培训……“十三五”以来,海东市乐都区妇联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使农村妇女学到了一技之长,提高了技能,拓宽了就业渠道,增加了收入。

  五年来,乐都区妇联通过区扶贫开发局争取到国际农发基金非农生计和能力建设项目,对全区19个乡镇的妇女分批次进行培训,共投入培训资金89.39万元。同时,为全区“两癌”患病农村妇女和因“两癌”患病妇女返贫的143户家庭,争取到全国妇联和青海省财政厅救助资金143万元。

  “我们这儿属于南山地区,距离城区较远,家里共有五口人,拥有耕地两亩,无处务工。看到别人在镇上开饭馆,我也租房开起了饭馆。”家住乐都区瞿昙镇磨台村开办凤凰山庄的农村妇女赵洪兰说,开饭馆的都是农村人,没有经历过正规的烹饪技术培训,各个饭馆炒菜做饭都是千篇一律。为了让菜品更具特色,2016年,乐都区妇联邀请西宁市湟中区八瓣莲花培训学校老师,在瞿昙镇举办农家乐培训,赵洪兰等人积极参加了培训。

  “经过正规的烹饪培训,我在选材取材、食材搭配,操作规程等方面有了提高。同时,以农家口味为主,改善了菜品结构,提升了菜品味道,色香味俱全的饭菜赢得了顾客的青睐。”赵洪兰介绍,如今,根据节假日和宴席客流量的需要,她从村里雇来妇女做帮手。能容纳150人同时就餐的店面生意红红火火。

  峰堆乡李庄村妇联主席周彦说:“属于山区沟岔村庄的我们,耕地有限,劳力过剩,每年开春种完庄稼,想出去打点工,又距离城区较远。家庭开支需要钱,老人需要照顾,妇女们想出去挣钱受到制约。‘青绣’是我们农村妇女手到擒来的活,每个人都能绣两下,一些简单的十字绣、鞋垫、香包、挂件、小首饰等,不能作为商品出售,只能送亲朋好友和自己欣赏。”

  近年来,乐都区妇联通过国际农发基金项目培训,邀请西宁市湟中区妇女培训基地的“青绣”老师到峰堆乡开展了多次培训。同时,组织李庄村的绣娘们分批次到西宁市、湟中区、湟源县、互助土族自治县等地开阔眼界,参观新产品,学习新技术。刺绣作品也从过去单一的鞋垫、香包、小挂件等,逐步推广到今天的攥绣、串珠、花瓶、衣裙鞋帽、被褥帐枕、家具饰件、佩饰品、山水、花鸟、人物、具有主题含义的吉祥纹样等。

  如今逐步走向正规的峰堆乡李庄村青海锦峰刺绣专业合作社,现有绣娘107人,均来自全乡11个村的妇联主席、精准扶贫户、困难户、残疾户、一般户等。专业合作社制定了一套有效的管理运营模式,由经纪人周彦与省刺绣协会签订订单协议,周彦给绣娘们提供原材料,将所需产品分配给绣娘们带回家制作,制作完成验货后,付给绣娘们工资,再将刺绣作品送到省刺绣协会通过展览活动和电商平台代理销售。这样一来,每个绣娘每月也能收入二三百元钱,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创造了“指尖经济”。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