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山东首个乡村振兴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揭牌
2020-12-07 11:48:55 | 作者: 邢婷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我要分享

12月6日,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成立仪式在淄博市沂源县举行,这也是山东首个乡村振兴学院。淄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晓磊和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共同为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揭牌。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淄博市及沂源县领导和山东财经大学领导及校友代表、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img_9652b8aa7257035956d35299bd980281dd_c.jpg

据介绍,该学院的设立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三农”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是秉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办学理念的有力举措,是助力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学校新文科建设的创新之举。

该学院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生态、工商资本多方支持共建,由山东财经大学和深圳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洪泰基金联合创办,将努力打造校企合作的创新型学院、现代产业学院、乡村振兴样板学院。

仪式现场,国际知名企业家、日本艺术振兴乡村创造者福武总一郎,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万科集团创始人、前董事长王石,法国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的夫人娜堤等通过视频致辞等方式高度评价和祝贺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成立。

未来,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将努力搭建政产学研服务平台,服务山东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基础问题、重点问题、热点难点问题的政策研究、理论探究和实践指导;提升学科专业建设质量,紧密对接乡村振兴产业链,以应用经济学科为龙头、整合校内相关优势学科和教学资源,着力打造特色专业集群,形成多专业交叉复合、关联专业快速发展优势,反哺支撑学校高水平学科,推进新文科和新财经建设。

同时,该学院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探索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方法,创新合作式、任务式、项目式、企业实操教学等培养模式,贯通本科生、研究生实践教学、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建设教学实践、科研创新和实习实训教育基地,在应用经济学等相关学科专业下招收乡村振兴方向研究生,为山东乡村振兴培养中坚力量。

此外,还将打造教育培训研修基地,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创业人才等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培训和理论研修,建设山东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学习观摩、教育培训和干部研修基地。

当天下午,乡村振兴大讲堂第一期开讲,山东财经大学教授王蔚、全域旅游研究所所长庞晶做了题为《乡村振兴战略与齐鲁样板打造》和《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山东实践》的专题讲座。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