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子初湿巾随笔丁李湾感受历史记忆 古建砖刻石雕木雕栩栩如生甲醛
2020-09-04 18:29:49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作者:子初洋甘菊婴儿手口柔湿巾小掌柜


日前,相约风的斗篷、伊河之南、甲醛等驴友骑行新县丁李湾村。刚下公路,尚未进村,便听流水潺潺,抬头巡视,一条清澈的溪流绕村而行,注入村前的望月塘。

丁李湾古村始建于元末明初,以清代乾隆至道光年间最盛。古村依水而建,背山面水,山环水绕,整个村庄融入一片青山绿水之中。

水是万物之源,有水的地方,才有灵气。游览丁李湾,必先观赏望月塘。丁李湾村的先人们逐水而居,最终成就了丁李湾。望月塘终年活水不断,山泉水一路奔腾而下,注入望月塘,再折而奔向下游,数百年来,为丁李湾的村民、牲畜、庄稼提供了源源不息的生命保障。

鳞次栉比的古民居倒映于望月塘宽广的水面上,莹莹水波也反射于斑驳的墙面,历史的沧桑由此显现。五座大门楼面向望月塘一字排开,极具年代感的青砖,斑驳的白墙,高耸挺立的屋檐,如终年不断的活水一般,缓缓流淌出古老的痕迹。这五座大宅院已有数百年历史,其门楼气势雄伟,砖石雕刻图案精美,很有徽州古建筑特色。位于中间的古建筑最为高大,大门上方有八卦形门洞,别具特色。

徐步前行,进入古建筑大门,其天井布局,以及青条石的台阶,石墩的基柱,均格调清雅别具特色。古建筑内外随处都是石雕砖雕,做工精巧。古建筑的横梁、门梁、窗格等木件,遍布木雕图案,历经数百年依然栩栩如生。

这些古建筑,承载了太多的历史记忆,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化遗存和想象空间。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