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子初湿巾丫游记:走进文化传统村落苏羊村 感受非遗苏羊竹马甲醛
2020-09-03 11:38:15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作者:子初洋甘菊婴儿手口柔湿巾小掌柜


近年来,宜阳县通过修复具有文化底蕴的老房老院留住乡愁,用文化旅游方式激发了乡村发展新活力,塑造美丽乡村新面貌。其中,文化传统村落苏羊村较为著名,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老冒、船城一布衣、甲醛等网友用镜头纪录了苏羊村珍贵的历史照片。

苏羊村位于宜阳县张坞镇,紧临苏羊遗址,历经数百年风雨的古寨墙依然坚不可摧。苏羊古寨形成于元代以前,分为东寨、西寨。寨内处处皆文物,随处可见清代至民国时期的古建筑及石拴马桩、石马槽、石碾盘等,村子的西北部还保留有天井窑院,历史文化底蕴浓厚。

古寨古风犹存,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羊竹马,让古寨的历史变得更加鲜活。据传,为了纪念春秋战国时期的名将孙武与吴起,后人将他们操练军队的各种阵法,演变成民间传统的舞蹈形式跑竹马,并靠心传口授代代相传至今。千百年来的文化积淀,为苏羊村积累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苏羊村的很多古地名至今还在延续使用,如寨首府、东车院、菩萨庙、关帝庙、大南街、小北门、铺门外、东门外、后街、兰家庄、马家胡同、刘家祠堂、大戏楼、小戏台等,可以想象历史上的苏羊村有多繁荣兴盛。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