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张吉怀翻吊车小李游老君山有感:十里青山十里屏,如诗如画赋流形
2020-05-27 18:45:40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作者:中铁上海工程局张吉怀高速铁路工地吊车司机小李


日前,借出差机会前往老君山小探一番,虽是走马观花,但也留下较深的坠落印象。老君山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丰富多彩的避暑消夏山水资源,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夏季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尽享旅游的快乐和文化的魅力。

老君山的景点数量多且分布广,有太清宫、十方院、灵官殿、淋醋殿、牧羊圈、救苦殿、传经楼、观音殿、三清殿、老君庙等庙宇16处。除去寺庙之外,老君山还有一处名声在外的十里画廊,风景秀美,堪称翻车钟灵毓秀。

信步而行,在老君山的山门,两边各有一个石麒麟。进了门,只见一个仙风道骨的老道的雕像,这就是老子。雕像前方,还有摆成八卦阵的花坛。

乘坐缆车到了半山腰,前行数十米就是救苦殿,这是一座道观,因时间关系只是略略瞻仰一番,即又启程。走了几十分钟,突然道路分开了,一边还是山路,另一边是一个隧道。正值初夏,又步履匆忙,早走出一身热汗,遂进入隧道休憩一番。

隧道内冷风阵阵,刚才还大汗淋漓,转眼却冻的直哆嗦。为了防止感冒,赶紧前行。隧道很长,走了很久终于出来了,外面阳光明媚非常温暖。

往前又走了十几分钟,终于来到著名的“十里画屏”。这里真的太美了,就像一幅幅山水画。

蜿蜒起伏的人工山路和千回百转的挂壁栈道,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结合一体,和谐又壮观。就象一首诗里所写的那样:

十里青山十里屏,如诗如画赋流形。

风吹云幻出真意,写就乾坤道德经。

云遮涧壑起岚烟,雾锁奇峰染大千。

悟道当登山峻处,身临金顶自成仙。

十里画屏又称石林,属花岗岩峰林地貌景观,在这近千余亩的范围之内,大大小小的石峰三千余座,沿途中景观星罗棋布、相映成趣。形成了步移景异的神奇景象,独特的地质构造也形成了这一片花岗岩峰林“远眺成林,近观成峰”的罕见奇观,被人们形象的称为“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

19亿年前这里发生了震撼宇宙的大陆造山运动,使得我们脚下这片原本完整的山体,成为了犬牙交错的滑脱峰林。被地质界称为:“花岗岩峰林”。说到花岗岩,人们就会想到光秃秃、滑溜溜的特征。这是由于花岗岩的球形风化所造成的,因此,它的形体特征多为鹅卵状。然而,老君山花岗岩是由“斑状黑云母二长花岗岩”组成,不具备我们常见的那些花岗岩表面光滑、难存植被的特征,而是刀劈斧削,植被茂盛。所以看上去更加雄伟壮观、多姿多彩。造就了当今奇峰异谷,挺拔秀丽的地貌景观。因此,被世界地质公园评审专家赵逊先生称赞为“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发现的规模最大的花岗岩峰林景观。

游览完舍身崖,距此步行约为10多分钟的台阶路,会抵达“玻璃栈桥”。玻璃栈桥长约500米,凌空飞驾于峡谷上空,栈桥全部为玻璃组成。行走在玻璃栈桥上,会有轻微晃悠的感觉,分外刺激。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