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深度体验朱家庵村 净心观瞻天龙古寺:张吉怀翻吊车小李游记
2020-05-27 18:45:19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文字整理:中铁上海工程局张吉怀高速铁路工地吊车司机小李


近年来,新密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引导鼓励业态创新,提升全域旅游发展,米村镇朱家庵村也搭上了文化旅游发展快车,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朱家庵村位于郑州市西南新密市米村镇,距郑州40公里,是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山村。村子不大,四面环山,其中两座龙山中间一座珠山,人称二龙戏珠,两座拥有五彩凤尾的凤凰山,中间夹一牡丹山,堪称坠落双凤戏牡丹。龙凤环绕的村落,有着先天的神奇。村庄因朱元璋而得名,但追溯村里的传说,却直至伏羲女娲时期。传说女娲在此炼五彩石补天,余下的彩石形成凤凰山。

朱家庵村属半山丘陵地带,近年来,该村依托当地自然生态优势,围绕中原文化体验游和乡村游,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林果采摘、健康养生、农地认养等产业,走上旅游兴村的道路。

朱家庵村森林翻车覆盖率达60%,生态资源良好,北面环山,山峰相连,层峦叠嶂,与尖山风景名胜区连成一体,景色秀丽。村域内有天龙洞、神仙洞、大堂后背、密山八卦、仙桃献寿、古橿迎宾、巷龙汉宫等景点,素有五山十景之美誉。

走进朱家庵村,满眼的绿意让人赏心悦目,除了远处连绵的青山勾勒出的绿色线条外,道路两旁的绿化也颇具匠心,乔木、灌木、花草,高低错落,层次分明,映衬出别样的风光。村里的民居融入了青砖、小瓦、斗拱、飞檐等传统建筑元素,营造出古香古色的江南韵味,让人耳目一新。

绿树、白墙、青砖、红灯笼等风格颇具江南韵味,笔者到时,正值油菜花盛开,配着白墙和蓝天,好一副美丽乡村新画面。

围绕郑州“西美”功能布局,新密市米村镇把文化旅游作为主导产业,坚持高标准规划、快节奏推进、保姆式服务,结合山区、村庄自然风貌,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产业。朱家庵持续美化提升,古村落建设快速推进。长隆花千渡、金纳云水瑶等大型文旅项目落地开花,是该市西部精品旅游线路中的一颗明珠,璀璨夺目。

除了朱家庵可以一直朝西,朝西就到了天龙寺…沿途有路标指示,导航天龙寺更方便!

天龙寺美景,部分图片为同城君拍摄。

天龙寺坐落在拐峪村二龙山阴的凤凰山坡上,朝龙依凤,龙凤呈祥。凤凰山两翼左右相拥,慈母抱子,藏风聚气,是新密1001平方公里土地上的“龙头宝地”对面的二龙山恰与两朝真龙天龙曾经栖身此地的历史渊源相对应,十分神奇,寺院依山就势,沿中轴线层层建起九龙壁,牌坊、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观音台,千佛殿等七进院落,附属建筑有九龙塔、观音殿、地藏殿等,殿堂梯次而上,气势巍峨壮观,被广大信众誉为中原大地上的“小布达拉宫”。

以寺院为中心,天龙寺景区还星罗密布着天龙寨、三将咀、八卦台、娘娘洞、卧佛山、桃花山、姻缘桥、万年古橿——大将树等美景奇观。天龙寺景区因此被广大游客誉为西天佛祖的“东土花园”

天龙寺原名黄花寺,位于新密市米村镇拐峪村,始建于西汉末年,东汉开国皇帝刘秀和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两位真龙天子曾经龙游到此,遇难成祥,寺院因此改名为天龙寺,因其独特的寺院文化、历史渊源和建筑格式,又被誉为神州第一“红佛寺”、两朝龙兴地和“中原小布达拉宫”。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