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张吉怀吊车小李:黄河文化溯源 伸手春秋文化 脚踩秦砖汉瓦翻车
2020-05-12 19:31:08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文字整理:中铁上海工程局张吉怀高速铁路工地吊车司机小李


黄河呦

流淌过诗经 坠落于离骚 乐府的不朽之河

五千年文化五千年筛选

有谁领略过你的博大精深

黄河呦

流淌过稻菽 麦穗果林的野性之河

五千年史记五千年锤炼

有谁洞察过你的非凡意蕴

没有文化,旅游就没有灵魂;没有旅游,文化就没有活力。文化旅游越融合,文化吸引力就越大,发展新动能就越强。旅游消费转型升级翻车倒逼供给侧创造新产品,亟待我们用好文化这个最好的旅游资源、激活旅游这个广阔的文化市场,在文旅融合发展中提档升级。

河南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河南山水兼具北雄南秀特点,地貌特征多样,自然生态景观丰富多彩,彰显中原魅力。

河南发展文化旅游,最大优势是黄河文化,最有竞争力、号召力和吸引力的也是黄河文化。河南因河而起、依河而兴,其中蕴藏巨大文化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


泛舟老牛湾,沿河逆流而上,两岸鬼斧神工,断臂悬崖,黄河曲折多变,弯转迤逦,迂回旋转,黄河九曲十八弯美景尽收眼底,如果是傍晚,正是欣赏黄河落日圆的好时光,泛舟其中,宛若人在画中游,是摄影师的拍摄天堂。绝壁之下的黄河水弯风光壮丽、秀美,村落建筑依山就势,错落有致,村落中古迹遍布,所有建筑就地取材,全部用当地的石头、石片堆砌而成。造型各异的民居古院因势向形,石墙、石院随形而就,石碾石磨石仓石柜随处可见,整个村庄可算是一个经典的石头建筑博物馆。在这里扑面而来的是阵阵质朴的民风和民情。

往上游追溯,在旧石器时期,出现了山西西侯度猿人、陕西蓝田猿人、大荔猿人、山西襄汾丁村早期智人、内蒙古乌审旗大沟湾晚期智人的活动。到新石器时代,在黄河流域形成了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裴李岗文化、老官台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等。这些局域文化是黄河文化发展伊始的主要形态。进入文明社会以后,黄河流域先后兴起了夏、商、周文化;从春秋战国到秦汉王朝大一统时代,黄河流域经历了秦文化、三晋文化、齐鲁文化等多元并立和多元一体的文化融合发展,形成了黄河文化完整的文化体系。在随后历经千年的王朝发展过程中,黄河文化作为一种主体文化不断吸收北方游牧文化,并向江淮流域和珠江流域持续进行文化输出,融合其他地域文化,最终形成了以黄河文化为核心、多元一体的文化体系。

黄河文化在不同历史阶段展现出不同特点。黄河从青藏高原流入甘肃的狭谷深壑,甘肃先民得益于黄河干流及泾、渭、洮、湟等支流的滋养,为古代黄河文化走向辉煌提供了重要动力。

当黄河中游的仰韶文化逐渐为崇尚黑陶的龙山文化所代替时,黄河上游甘肃、青海地区的马家窑文化则坚守彩陶传统并将其发展至高峰。甘肃黄河流域诸多史前文化遗存与伏羲氏诞生于甘肃的上古神话相印证,生动体现了黄河流域先民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

夏朝末年,周族始祖后稷之子不窋带领族人迁徙至甘肃东部的泾水流域,在此发展完善了农耕文化体系,并形成了礼乐制度的雏形。春秋时期,原居于甘肃东南部黄河与长江分水岭一带的秦人在开疆拓土过程中,在今甘肃天水、甘谷一带首次创立新型地方行政建制“县”。礼乐文化与郡县制滥觞于甘肃境内,其后在整个黄河流域成熟光大。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