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青客公寓董事长金光杰爆雷:拖欠房东房租、不退押金、赶走租客
2020-04-15 18:37:59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来源:青客公寓董事长金光杰爆雷:拖欠房东房租、不退押金、赶走租客

 

金光杰,男,1973年6月生,汉族,出生于上海,200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法学硕士,现任上海青客公共租赁住房租赁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已搬离租房,押金不退,却还要继续还贷款。

 

这是近期不少青客公寓租客的共同烦恼,孙先生也是其中的一员。

 

“我于3月25日搬出所租的房子,并且告知青客房管员,当时他承诺给我解除房贷和退押金。但过了十几天还没有给我解除房贷和退押金,我打电话过去,他竟然说不能退房,不能解除房贷,说让我换房。”

 

 

 

 

不少像孙先生这样的租客,是通过“租金贷”的方式与青客公寓签订合同,即租客与金融机构签订分期付款的租赁贷款合同,金融机构将该笔房租一次性付给长租公寓公司,租客可以按月或者按季度向金融机构还清租房贷款。

 

据青客公寓披露的招股书,截至2019年6月,青客公寓与11家金融机构合作提供租金贷,有65.2%的租客使用了租金贷。

 

不少租客像孙先生一样,退租搬离之后,还得继续按期支付青客“租金贷”。

 

在消费保平台,接到了不少类似的投诉,投诉来源于浙江、湖北、江苏、上海等地区,投诉问题主要为不退押金、被逼限期搬离、租金贷等问题。

 

一位姚姓消费者向消费保投诉道:“2月29日房子到期,青客承诺押金会于30天内退还,27天后我询问,青客说财务还未上班,4月2号再次询问,说4月5号财务上班。

 

现在得到的答复是五一左右会退,与此前承诺的时间又延期了一个月,而且还不能保证。五一退押金不一定是实话,有可能会以各种理由又拒绝。”

 

 

 

 

租客退房后,青客应在15个工作日内退还押金。

 

姚姓消费者说:“3月1日已经离店了,截止今日已经过去45天,退房进度仍显示“未结算”。而且该房间2月29日签订新合同,不存在“无法进小区、系统没开”等情况,所谓的理由无非就是存心拖欠押金。”

 

 

 

 

青客公寓的租客和房东是通过一款软件青客宝(青客对账)缴纳、收取房租的。据媒体报道,多位房东表示,双方合同约定是将房租直接打至银行卡内,而在去年,青客公寓单方面将支付途径改为青客宝软件,房东需要在青客宝上进行提现,在一个工作日内,钱才会转至银行卡内。

 

近日多位房东发现,青客宝内虽然显示有到账信息,但无法提取。由于未收到房租,多位房东选择和青客解约,并维权索要租金。

 

一位李姓房东于2018年与青客签约,青客先是将”先付款后居住”改为”先居住后付款”,今年3月25日又将季付改为单月付。承诺在4月5日之前支付3月份租金,但是一直没有支付,500多元的水电费也仍未支付给李先生。

 

因为青客公寓不给房东租金,不少租客也受到了影响。

 

首先就是租客被强制解约,T向消费保投诉道:“因为青客公寓不给房东房租,青客公寓要和房东解约,然后强制租客解约。”

 

一些房东甚至要直接赶人,张先生说:”青客不给房东租金,和房东解除劳动合同,房东今天来赶我们租客走,现在我们没地方住,我现在要退房,青客不给退租金。”

 

“真的是太突然了,我们租客真的是太难了,这次的事件涉及到了起码上千人,光我知道的小区,就好几个 。”

 

针对消费者的投诉,消费保投诉专员联系青客公寓相关对接人,1月份青客还在回复处理投诉,但到了2月份却突然“杳无音讯”。截止发稿,青客公寓没有任何回复。消费保也会持续跟进,帮助消费者维权。

 

去年11月,长租公寓品牌青客公寓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长租公寓赴美上市的第一股,而上市的“光环”之下确是租客退押金难、企业连年亏损的境况。

 

据媒体报道,对拖欠房东租金,青客公寓负责人称,因为公司复工比较晚,到3月中下旬才有一些部门陆续复工,且资金链紧张。青客也在和房东沟通。而公司拖欠水、电、网等费用,也是因为疫情中工作人员少。

 

然而,针对此回复网友并不买账:“武汉都快完全复工了,就是网上审核打个款的问题,为什么非要复工到岗了才能打,家里的电脑没有公司香吗?还是家里没信号?”

 

青客公寓面向的公寓,大多是刚毕业的白领,收入并不高,然而却要在短期内找新的租房,还要背负租金贷。不论是未收到租金的房东,还是不退押金还背负“租金贷”的租客,都是受害者。

 

因疫情影响,长租公寓行业影响都很大,企业入不敷出,艰难维持,但是这并不能成为青客公寓坑害租客和房东的理由。希望这家上市的长租公寓,能拿出”大厂“的担当早日解决租客和房东的问题。

 

如果你遇到任何消费纠纷,都可以找消费保帮你维权。维护消费者权益,依法履行舆论监督责任,我们义不容辞!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