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榆林市产业振兴展新颜:以前养羊靠经验 现在养羊靠科技
2022-09-23 09:04:27 | 作者: 鱼玉军 白晓亮 | 来源: 陕西农村报 | 我要分享

9月19日,笔者了解到,榆林市移动公司配合榆林市横山区搭建的5G羊产业智慧管理平台正式交付使用,多种信息化技术助力养殖户发“羊”财。

  在横山区畜牧局的“横山区羊产业大数据中心”大屏幕上,从牧草种植、标准化养殖、检疫检测、屠宰加工到全国城市销售直营店分布、销售信息……关于羊养殖产业的全流程信息都可直观浏览。目前,横山区饲养羊子10万只以上的大镇有6个,存栏超万只的养羊示范村(基地)23个,存栏200只以上规模的养殖场(家庭牧场)186家。大屏幕一张图就可了解全区全产业链的数据信息,可视化界面清晰易操作。
  秋后的塞上,中午气温依然偏高。在横山区高镇镇高镇村的羊子养殖基地里,村民刘斌正在忙碌着,他知道此时气温较高,雨水也多,必须科学喂养才能预防羊只生病、掉膘。
  “以前养羊全靠经验判断。”刘斌边打开手机边说,“现在方便多了,坐在家里打开手机可以先看看温湿度合适不合适、水质行不行,省心又省力,关键是比经验判断要精准。”通过手机里安装的专用APP,刘斌可以轻松读取羊产业智慧管理平台的自动气象监测系统数据。
  通过放置在养殖基地关键点位上的多个物联网气象数据采集一体机,榆林移动搭建的自动气象监测系统可全天候监测养殖区内的风速、风向、降雨量、空气温度或湿度、光照强度、土壤温度或湿度等环境要素,将采集的数据实时上传到移动云服务器上,后台统计分析处理,最终为养殖户提供气象、环境数据异常智能预警、查看数据趋势分析、追溯查看历史数据等服务。
  切实感受到信息化便利的不只有养殖户,还有横山区畜牧兽医局的工作人员。横山区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高浩鹏表示:“现在通过智慧管理平台,从生产到销售一条链上的整个环节都清清楚楚。信息化管理提升了日常监管能力。”
  “这个品质溯源功能对消费者来说也很实用,扫一扫二维码,即可获得羊产品的产地环境、质检、储运等质量安全关键环节全流程信息,真正实现买得放心、吃得安心。”高浩鹏介绍。
  羊养得健康、肥美,怎么卖出去?怎么形成品牌效应?横山区羊肉产品销售信息平台派上了大用场。登录APP或者小程序发布销售信息、采购信息,供需双方即可信息共享达成交易。平台上线以来,已推动形成羊产品交易上百单,交易金额累计超千万元。
  据悉,横山区正以建设全省肉羊强区和全国羊产品名区为目标,在全区23个镇(街道)、农场规划发展羊产业。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区羊饲养量将达360万只,羊肉产量达3.7万吨,羊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180亿元。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