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讲述时光故事 饱含岁月乡愁:段宝林作品《故城印象》固始县老东关
2022-09-20 12:23:37 | 作者: | 来源: 大河网 | 我要分享

   讲述时光故事 饱含岁月乡愁:段宝林作品《故城印象》固始县老东关

  段宝林,1943年生,河南固始县人,别署方识居士。著名书画艺术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河南省书画院特聘书法家,信阳市美术家协会顾问,固始县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固始县美术家协会主席,固始书画院院长。

  信阳市固始县老东关有着许许多多承载了历史记忆的背街小巷,这些街巷,讲述着时光故事,饱含着岁月乡愁,滋养着老城的历史人文。

  段宝林作品《故城印象》中的固始县老东关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段宝林是固始县书画界的典型代表,他长期从事书画事业,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凭借对固始悠久人文历史的研究和浓厚的家乡情结,他用笔墨描绘小城的风土人情和岁月更迭。《故城印象》是段宝林2011年无偿捐献给固始县博物馆的精品力作,创作构思15年,四易其稿。画作长108厘米、宽96厘米,艺术性地还原了固始古城风貌,其中,关于固始县老东关的描绘生动再现了小城居民的生活方式和民风习俗。

  老东关是固始老城区所在地,是固始县留存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巷。徜徉其中,寂静的小巷、斑驳的青石板、简洁质朴的民宅,处处透露出古韵幽香。历史上的东门楼,可俯览古蓼弯、孙家弯、黄拐弯、景家巷、当铺巷、张家街、良善街等众多老街巷,八卦亭、回澜桥、文昌阁、迎水阁、大码头尽收眼底,弯曲悠长的小巷两旁店铺林立,袅袅炊烟,小贩唱和。在老东关二里开外的史河水面,桅杆林立,护城河畔杨柳依依,生机盎然。

  历史镜头里的东门楼

  2022年以来,固始县东关办事处(筹建处)推出特色街巷打造工程,以“映像·东关”为主题对老街区进行统一改造,结合街巷自身特有的历史风貌,通过营造特色场景、推介特色街巷、美化街容巷貌等举措,展现老街区生活,讲好老东关故事。

  东门楼原址前的总导示牌

  为了讲好街巷故事,将老东关打造成具有认同感和归属感的特色街巷,固始县东关办事处(筹建处)深挖《固始县志》,积极走访众多老居民和专家,经过细致研判,确定了24处东关历史文化街巷,统一制作了24块造型复古、内容翔实的东关历史文化街巷景点简介展示牌,并将总导示牌竖立在东门楼原址处。除导览图、简介外,还有一枚涵盖“映像·东关”24处历史文化街巷简介、部分原貌老照片、特色美食、地标“五桥”、在建项目等诸多内容的二维码,路过的群众只需扫码,即可详细了解东关老城故事。

  东门楼简介

  据悉,下一步固始县东关办事处(筹建处)将围绕24处历史文化街巷因地制宜营造特色场景,留住老东关的历史风貌和文化之魂,让居民感受到“老时光”“慢节奏”的独特韵味。同时,以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生活舒适的“新东城”为目标,了解群众对特色街巷打造的实际需求,增加绿化面积、改善人居环境,重塑“新东城”,不断美化城市空间品质,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孙瑞 周以宏 韩永平/文图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