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房产
物业税呼之欲出将使大多数人受益 遏制房价疯涨将起重大作用
2023-03-24 16:17:11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物业税呼之欲出将使大多数人受益 遏制房价疯涨将起重大作用

  物业税又称财产税 ,主要是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都要缴纳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不动产市场价值的升高而提高。

  如果要问国内的消费水平,那么房产绝对是排在第一位的。据中央银行曾公布的一项数据,在我国城市地区,家庭的平均总资产中,80%为实物资产,而这80%的实物资产中,74.2%为住房,这可能就是造成了我国城市地区96%的住房拥有率。

  与此同时,很多家庭不仅有一间房,而且还有不止一间,据统计,其中大约31%的家庭有两间房,更有10.5%的家庭有三间或更多。那就是40.5%的家庭都有一套以上的住房,比例很高。

  但是,这百分之四十四点五的家庭,将来很有可能会面对财产税。

  财产税即将出台吗?

  众所周知,关于物业税的事情,被“讨论”了十几年,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但十多年前,上海和重庆就开始了房地产税的试点,这也是第一个试点的地方。

  虽然过去十几年都没什么“动静”,但到了2021年,在楼市调控下,物业税的出台,却是指日可待。就在今年的十一月,上海市税务部门宣布,今年的物业税征收工作正式启动。

  许多网民将他们缴纳的物业税“账单”发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引发了一场热议。与此同时,在2021年的十月,国家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那就是在部分城市开展物业税的试点,引起了全民的注意。

  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试点城市和政策,但从各种新闻中可以看出,房地产税的试点工作已经进入了快车道,甚至有专家预计,到了2021年底,一些城市将会开始开征房地产税,这意味着,房地产税很有可能会到来。

  而更让人担心的,则是物业税的开征,会不会让拥有多个住房的人也跟着交更多的税?

  拥有多个房间就一定要花更多的钱?

  但事实并非如此,物业税的性质并不是为了让拥有多个住房的人多花更多的钱,这一点在上海市物业税的有关政策中也可以看出。据了解,在上海市,“免征面积”是指不大于60平方米,所以不需要纳税。

  换句话说,一家三口,“额度”是180平方米,不管是二套三套,只要面积在180平方米以内,都不需要额外掏钱。说到这一点,很多专家都认为,财产税的全面开征,应当以“免征面积”为标准。

  当然,就算是超出了这一标准,也不必过于担忧,毕竟这一标准的税率并没有大家所想的那样高,上海市的物业税现在是两种,一种是千分之四,一种是千分之六,若是只征收多出的部分,计算起来也不会很高。

  因此,对于物业税,各位不必过于担忧,更不必过于“抵制”,因为这项税收的推出,实际上是一项重要的政策。

  财产税的含义

  就在2021年11月24号,中国人大的国家发展和战略研究院等组织举办了一次 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在会议上,人们对房产税进行了大量的讨论。而从这次的会谈中,我们也能看出,财产税的“改革目标”是什么。

  也就是说,房地产税的推出,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调节财富分配,二是抑制房价,三是增加财政收入,四是促进公共治理。换句话来说,物业税的开征,或许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遏制住房价的“疯涨”,让大部分人的目光从房子上转移开来,并为社会带来更多的财富,改善社会治安。

  其中,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功能”,也是广大市民期盼已久的。然而,《清华金融评论》在一篇文章中却认为,虽然物业税有如此“目标”,但是在制订上,却难以做到这四个目的的统一。

  而究竟要达到哪个目的,还得看物业税的具体设计。这也是为什么房产税要继续实行的原因,也许以后还会有新的税收,根据各地的经济状况,征税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

  不过,物业税毕竟是一项利弊参半的政策,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还是不要“担忧”的好,就像《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的“建议”一样,“保持冷静”一样。

  将来,当物业税正式开征的时候,真正的受益者,将会是大多数人。你们怎么看这件事?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