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房产
房价走势依然明朗 今年下半年购房者请谨记这些忠告
2021-07-19 09:54:32 | 作者: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 我要分享

能买二手房或者新房现房,就不要购买新房期房。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大部分房企的资金链都非常紧张,一旦房企没有渡过难关,房企资金链断裂,轻则房企经营异常,房子延期交房,重则房企破产,楼盘烂尾。二手房和新房现房都是现房,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如果购买新房期房,建议购买实力雄厚并且口碑比较好的房企的楼盘,并且不建议购买精装修房子。目前一些三四线城市房价已经出现了明显下跌,而最近两年,可能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楼市都将面临这种情况。

7月份已经过半,这意味着2021年已经过去大半了,而对于今年上半年的楼市走势,可谓是一波三折。在今年春节之后,随着购房者逐渐增多,全国各地大部分城市的楼市都逐渐出现了回暖迹象,不少城市房价更是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行情。因此,很多房地产专业人士都认为2021年春天,楼市将出现“小阳春”行情,所以很多购房者都开始担心房价再次出现大涨行情。但是在3月下旬,在一片“唱涨”的声音中,楼市迎来了新一轮调控政策,不仅各地限购和限售政策以及金融政策再度收紧,同时银监会还要求各地金融机构开始严查违规资金流入楼市的情况,并且一经查实,就要求贷款者提前结清贷款。在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出台之后,楼市立刻由热转冷,很多楼市火热的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势头也被遏制了下来。

e850352ac65c103828e69d9a1dfc421bb27e89c0.jpg
从3月份之后,楼市走势越来越稳定,但是这样的楼市走势让开发商和投资客坐不住了。在过去几个月里,不仅开发商为了卖房子不断推出降价促销活动,同时很多投资客也开始逐渐抛售房产。就比如在3月份。全国新增二手房挂牌价环比上涨86%,几乎翻倍,可以看出,随着楼市调控政策再度收紧,投资客抛售房产的决心更大了。那么,2021年已经过半,那么今年下半年房价会有什么样的走势呢?咱们一起来看一看目前楼市面临着什么。
 
首先,现如今我们国家的住房资源在总体上已经过剩,就算是人口不断流入的一二线热点城市,目前住房资源也已经出现了阶段性过剩的现象。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有超过96.86%的城镇家庭都已经有了房子,不仅户均超过了1.5套,还有超过40%的家庭有2套及以上的房子。可以看出,目前仅城镇家庭拥有的房子就已经足够城市中所有的人居住,并且还会有一些剩余,所以目前我们国家的住房资源已经过剩了。
 
更重要的是,目前楼市中也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供大于求的现象。在新房方面,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新建商品房库存数量已经超过5.1亿平方米,连续二十多个月增长。新房库存数量的不断上涨,不仅意味着房企们回笼资金越来越慢,同时也意味着房企们的负债率越来越高了。作为高负债高周转的行业,房子卖不掉对于房企们来说是非常致命的。而在二手房方面,现在二手房更难卖,主要是因为二手房业主并没有开发商的宣传手段和销售渠道,只能通过二手房中介的平台来销售。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像郑州、武汉、北京、成都和重庆等城市的二手房挂牌量都已经超过了10万套,其中重庆(仅城区)的二手房挂牌量更是超过了20万套。
 
其次,房企们目前的资金链都非常紧张,并且降低负债率的压力都很大。由于银监会在今年年初出台了“限贷令”,不仅导致房企们融资越来越困难,就是购房者贷款都受到了影响。现如今很多银行的商业房贷额度都已经见底,不少银行都暂停或者放缓了房贷业务。特别是在二手房贷款,就算有银行愿意放款,放款时间也被极大地延长了。所以现如今房企们就算能卖掉房子,回笼资金的速度也慢了很多。而现实就是不仅银行放贷比较慢,房子也非常难卖,所以现在房企们的资金链都非常紧张。
4610b912c8fcc3ce930d02db39a80780d63f207b.jpg
而在降低负债率方面,房企们的压力同样非常大。受“三条红线”新规的影响,特别是“三条红线”新规的试点范围即将扩大,这让绝大部分房企都有了降低负债率的压力。现如今大部分房企都不符合“三条红线”新规,其中不乏很多龙头房企。所以在“三条红线”新规的压力下,现在房企们降低负债率的任务量非常大。
 
最后,人们的购房观念也正在慢慢发生改变,随着最近几年国家对楼市的调控政策不断收紧,特别是最近两年以来,很多人都通过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看到了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的决心。因此,现在不仅炒房客已经开始抛售房产退出房地产行业,而刚需购房者的购房观念也从投资为目的转变为居住为目的。更重要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再看好房价走势,所以现在楼市中剩余的购房者基本上都是刚需购房者和改善型购房者。
 
通过以上3点可以看出,目前的楼市不仅面临着不断收紧的调控政策,同时人们对住房的需求也无法继续支撑房价普涨了。更重要的是现在二手房市场对新房市场的冲击力度越来越大,这让开发商承受了巨大的销售压力。因此对于2021年下半年的房价走势目前基本上已经清楚了,房价走势总体会非常稳定,同时在稳定的房价走势中开发商会不断推出降价促销活动,通过降低房子的售价来吸引购房者买房。房企们只有通过大量卖房子才能快速回笼资金缓解资金压力。
 
所以,在2021年下半年,房价走势非常适合刚需购房者买房,如果在今年有购房计划的家庭,可以选择在今年下半年购买房子。但是在这里,对于打算买房的家庭,最好看看这个忠告,非常实用:
 
1、能买二手房或者新房现房,就不要购买新房期房。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大部分房企的资金链都非常紧张,一旦房企没有渡过难关,房企资金链断裂,轻则房企经营异常,房子延期交房,重则房企破产,楼盘烂尾。二手房和新房现房都是现房,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现在二手房挂牌量越来越多,二手房的价格也越来越低,在很多城市的同一区域,二手房(准新房)的价格比周边新房期房还低,所以新房期房已经失去了价格优势。所以,在买房时,只要周边有适合的二手房,就不建议购买新房期房。
 
2、如果购买新房期房,建议购买实力雄厚并且口碑比较好的房企的楼盘,并且不建议购买精装修房子。现如今房企们资金链都非常紧张,难免一些房企会对楼盘进行降配,这样会严重影响以后的居住体验。而精装修房子,在装修方面是最容易偷工减料的,所以建议购买毛坯房,不建议购买精装修房子。
 
3、对于位于人口不断流失的三四线城市的购房者,建议推迟下购房时间。目前绝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严重偏高,而随着楼市调控政策收紧和棚改政策结束,这些三四线城市的楼市不仅失去了人口的支撑,同时也失去了资金的支撑,犹如空中楼阁。所以,目前一些三四线城市房价已经出现了明显下跌,而最近两年,可能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楼市都将面临这种情况。因此,对于生活中这类城市的人们,如果不利于用房,可以暂时推迟下购房计划。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