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房产
郑州市内五区目前没有规划建设250米以上的超高层
2021-07-13 16:36:21 | 作者: 陈朋冲 宋亚猛 | 来源: 河南商报 | 我要分享
依据国家发改委最新要求,各地不得盲目规划建设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确需建设的要报住建部备案,严禁建设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7月12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了解到,郑州目前处在规划阶段、超过250米的超高层建筑仅有郑东新区宝能悦天商业中心,建筑高度约308米。
 
依据新规,该项目需再次进行方案审查并报住建部备案,以最终确定的方案为准。
 
国家发改委发文,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建筑
 
日前,根据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明确,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建筑,确需建设的,要结合消防等专题论证进行建筑方案审查,并报住建部备案;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一纸要求,为超高层建筑“限高”。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设计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文件出台背景和相关要求看,一方面是为了贯彻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新时期建筑方针,治理“贪大、媚洋、求怪”等建筑乱象,进一步加强城市建筑与风貌管理,展现时代风貌。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项目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质量。
 
“国家发改委《通知》中还提到,100米以上建筑,应该与消防救援能力相配备,这是从安全层面进行考虑。”上述工作人员说。
 
网传多个建筑项目超过250米,实际不存在
 
在网上搜索“郑州超高层建筑”等关键词,显示绿博组团碧桂园双子塔、新田时代广场、银基中央广场、二七绿地中心等均在列,且在250米以上。
 
河南商报记者首先向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详规处相关负责人求证,被明确告知,“郑州市内五区,目前没有规划建设250米以上的超高层。”
 
是不是企业方或辖区正开展前期工作,还未正式上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项目企业人员或政府相关人员核实,得到项目未开展或无规划的回应。
 
目前规划中250米以上超高层,郑州仅一个
 
据规划业内人士介绍,郑州市目前超高层建筑主流高度为150米至250米,主要集中在商务办公区,以写字楼、酒店等为主要用途,25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较少。
 
250米以上的建筑有哪些?据公开信息,中原福塔高度为380米左右,郑东绿地中心高度为285米左右,“大玉米”高度280米左右,它们是郑州已建成的、超过250米的建筑中的前三名。
 
7月12日,来自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消息,郑州目前规划、拟建的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共1个,即位于郑东新区的宝能悦天商业中心,建筑高度308.85米。目前该项目已通过建筑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审查。
 
当天,郑州市郑东新区规划部门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结合国家发改委新规,该项目接下来也将开展建筑方案审查,同时报住建部备案。”也就是说,该建筑项目未来是否还保持原计划高度,要以最终消息为准。
 
规划建设超高层建筑,应慎重考虑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150米以上的建筑达2395座,200米以上建筑达823座,300米以上建筑达95座,三项指标均居全球第一。
 
此前郑州市人大代表提出:希望通过提高建设超高层建筑数量和品质,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对此,郑州市资源规划部门回复,超高层建筑具有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节约工作生活设施等特点,但也存在救灾难度大、破坏文化景观、能源消耗大等问题。
 
“结合发改委的新要求,对超高层规划建设肯定会有所影响,但是会对城市的空间尺度、空间品质等有所改善,同时更加凸显节能、环保、安全等。同时关于审查备案等,也传递出一种积极的信号,积极纠正超高层建筑盲目建设的倾向。”7月12日,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一名专家分析。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