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房产
2021年房贷利率持续上涨 银行放款周期延长 买卖房过程都难了
2021-07-07 10:23:15 | 作者: | 来源: 安居客 | 我要分享

cefc1e178a82b901d33ced15ffc16a7f3812efdc.jpg

2020年,被不少购房者称作是买房的艰难时期。限购依旧、房贷收紧、房价坚挺等,都让购房者买房难上加难。但就楼市现状释放的3大关键信号来看,有观点认为2021年卖房其实比买房更难!这是真的吗?

三道红线,房企的压力!
 
2020年9月,住建部、央行等部门共同出台房地产“三道红线”融资政策。分别为: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三道红线”无论是超过还是未超过,房企有息负债都将受到严控。直至2021年,仍有不少房企依旧在“三道红线”上挣扎,面临艰难的融资境地,不仅在“土储”上失去了机会,也让其在销售端失去了主动权。
 
如此情况下,一旦市场整体进入去化停滞期,这些房企只能以价换量来促进资金回笼,利润被收缩。
 
二手房限价,限的是谁?
 
“以二手房划定挂牌指导价”为方式,目前全国已有深圳、嘉兴、杭州和成都中4个城市开启了二手房限价政策。
 
此政策下,被限价的部分小区房价明显下跌,整个二手房市场的房价也得到了控制,这让二手房房东在变现过程中遇难。
 
一是,二手房限价,部分房东所持物业贬值;二是有意愿购买二手房的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放慢置业进程,房东卖房成难。
 
房贷收紧,不止是买方难!
 
自2020年年末开始,“房贷暂停”的传闻就一直未停歇过。到了2021年,在房贷新政下,各银行房贷额度收紧,再加上多地打击经营贷、信用贷等金融政策齐发,整体的房贷环境也相对艰难。
 
进入6月,多地更是传来“停贷”的传闻,而这次不再仅仅是“传闻”。武汉、郑州、杭州、合肥、广州、重庆等城市的多家银行明确暂停了二手房房贷,特别是房龄15年以上的二手房。
 
除了停贷外,2021年以来持续上涨的房贷利率,也让整个买房贷款大环境愈发艰难。据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重点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平均值为5.52%,二套利率为5.77%,比5月分别上浮5个、4个基点。更是有部分城市房贷利率破“6”甚至达到了“7”。
 
房贷环境整体收紧,让不论买新房还是二手房的购房者都遇上难题。但这其实不仅仅是购房者的难题,更是房企和房东的难题。
 
究其原因,购房者遇到贷款难题,会加重观望情绪,放慢购房进程,导致购房需求减少,楼盘去化遇难,二手房售卖周期加长。再加上放款周期加长,延长了房企和二手房房东资金回笼周期。
 
到底谁难?
 
整体来看,在调控政策收紧、房贷收紧的情况下,部分购房者确实买房难度增加,但也有部分购房者特别是刚需购房者置业更加容易。但在购房需求被抑制的情况下,卖方去化遇难。因此,买房、卖房也不能单纯的说谁更难。
 
对于这样的境况,购房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比如房贷利率高则尽量采用多首付或公积金贷款等,进行买房进程。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