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房产
福州麦田房产举办爱国教育露天电影节 此前关店逾70家正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2022-09-19 19:09:02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 我要分享

   网友评论:个人觉得这次麦田决策很对,降薪+降提成才是公司活下去不断壮大的前提,那些动不动底薪给四五千抽成起步还给三四十的,或者无底薪抽成给七八十的,迟早都要出问题。有些公司底薪给那么高养新人,但是又出不了什么业绩,大家都怀疑他公司是印钞机福州房产中介整个行业给的薪资待遇架构问题很大,头是麦田带的,现在这个果他自己也要咽。

  “感觉又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日前,鼓楼区金冠社区的广场上,谭先生站在雪白的电影屏幕前,感慨不已。在他的身后,居民们正在观看红色电影《上甘岭》。这是麦田房产公益活动的一个片段。

  社区居民在观看《上甘岭》

  青山绿水埋忠骨,碧血丹心照后人。电影中轰鸣的枪炮声,将在场观众带回战火纷飞的年代;现实中岁月静好的生活,映衬出和平年代的珍贵。近日,福州麦田房产“爱国教育影片社区公益露天电影节”首场观影在鼓楼区金冠社区举办。晚上不到6点,放映电影的麦田工作人员就已经拉好了幕布,调试好放映设备,为电影的开播做好准备。社区业主们也早早来到小区广场,期待电影的开始。为迎接业主的到来,麦田人员现场还准备了丰富多样的礼品,与邻里进行互动,共度好时光。

  “这个活动开展得很好,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红色教育课。我带着我的孙子来看,让他通过电影知道这段历史,了解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社区业主说。

  观影活动现场

  弘扬中华文化,凝聚民心民意,是麦田致力于公益活动的发心。今年以来,麦田在推广“福”文化、红色文化上持续发力。春节前,福州麦田举办的“送福到家”活动,携近10万份新春好礼走进80个社区,送福至千家万户,不仅为市民带去吉祥与祝福,也推广了福州非遗文化,受到社区业主的好评。在暑假,麦田举办“爱国教育影片社区公益露天电影节”,更是让红色文化在光影律动中沁入业主心田。

  未来,福州麦田还将继续致力于公益活动,无偿地为社会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贴心便民服务。通过建立与居民互动的“桥梁”,在邻里需要时及时出现。麦田将继续怀着利他的使命前行,扎根社区、服务社区,成为万千社区的好邻居,好伙伴。

  相关新闻:猝不及防!福州最大中介关店逾70家,麦田有多“寒气”?

  处暑已过,白露将至。“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福州最大中介麦田,正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猝不及防!“说商道市”走访福州市场并从业内证实,自8月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麦田关张了逾70家门店。而麦田福州大本营(五区+闽侯)此前总店数不过300+,这意味着1/5的门店“消失”不复见。

  正是靠着福州大本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北上皇城根、南下厦门支援,方有而今麦田北京市场TOP3、厦门市场TOP2的行业地位。

  缪寿建掌舵下的麦田,许正在经历一个非常痛苦的历史时期?!

NO.1|半个“一哥”

大面积关店为哪般?

  每天都在福州城行走,逛至大东街口,“说商道市”目力所及,麦田关张了元帅店、省实小店、城守前店,往北关张了湖东店、屏东店,往南则关张了黎明店、文化宫店……

  ▲麦田鼓楼元帅店、金山金汇豪庭店、鼓楼湖东店、鼓楼省实小店皆已人去铺空,店招上的“麦田”二字依稀可见

  关张的门店,有大店,旗舰店,亦有小店。

  关张的门店,有的已被新铺替换,有的还未迎来新主人,有的店招“麦田”已被扯下,徒剩麦田标志性的黄澄澄色。

  光“说商道市”亲见的麦田关张门店便已逾10家,而在不大不小的圈子打听上一圈,不难得知,麦田关张门店总数逾70家。

  缘何关店?首先,当然是年景“寒气”。这个特殊的年份,“说商道市”也曾撰文《福州宜家有点悬,若可哭惨,融侨喊穷!撕开了20饿饿年的残酷》,诠释了“20饿饿”年。

  任正非的“寒气”论已经传遍了你我朋友圈,在流传广泛的讲话纪要中,他强调“不要再讲故事,一定要讲实现”。

  对于福州最大中介,也是福州半个“一哥”的麦田而言,什么是不折不扣的现实?

  2022年上半年,受市场环境和疫情等多重影响,福州房地产市场下行趋势明显,整体成交量大幅下滑。上半年,福州六区商品住宅共成交9760套,同比2021年上半年28480套下降约7成。二手房稍好,成交量不足1.5万套,相较于2021年福州二手房上半年的2.2万套,同比降幅达36.78%。

  毕竟,离房地产市场最近的人,除了KFS,就是中介了!

  但若说福州市场冷至冰窟,却也不至于。因为,福州的同行不乏关店者,但仅限于零星调整。

  且查阅数据,深圳今年7月二手住宅成交2039套,福州的常住人口数量、资金量、平均工资与深圳自不在一个级别,但二手房成交量居然相当。

  基于此,“说商道市”大胆判断,麦田福州大本营1/5的门店“消失”不复见,定还有着不为人知的缘由。

  不无蹊跷的还有,企查查显示,今年初以来,在福州大本营,福建麦田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旗下21家全资子公司迎来了集中注销潮,其中大部分企业2020年才刚成立。

NO.2|瘦身为保命?

麦田又见薪酬改革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

  两年前,麦田在福州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毅然开启“零底薪”引发行业震荡,犹在眼前。

  彼时,麦田台江、金山、闽侯3位区经带头集体跳槽,各带领数十位经纪人转投他门。震惊一时。

  两年后,麦田在福州再启薪酬体系改革,既涉及二手房,也涉及新房、租赁;既涉及一线经纪人,也涉及店长、区经总监。经纪人薪资改为“授信”,没开单的话要倒欠公司,且每个月累加,类下文提及的厦门,这直接再度引发员工离职潮。而当下市场业务需要时间积累,没有稳定的底薪保证,经纪人很难生存!

  据悉,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有十几位店长,500名经纪人离职。

  “说商道市”的理解是:麦田福州高峰期市占率可以达到30%,可现如今,家愈发大,业却未必愈发大,员工成本愈发高企倒是不争事实,门店数是最多,可太多也导致“内卷”——内部竞争大,内耗大。市占率固然依旧一骑绝尘,但已降至堪堪20%。

  太“胀”了!

  有迹可循的在厦门,因薪资变“授信”,员工将麦田告上法院。

  根据媒体报道,有员工从2019年8月23日进入麦田房产从事销售工作,双方约定月工资为底薪2000元加上销售提成。2020年10月,麦田要求员工注册个人工作室,并与第三方公司签订书面电子劳动合同。当年11月,麦田又调整员工的薪资构成,取消底薪,改为“授信”,公司以“出借”方式每个月发给3000元,待有业绩提成后,需要先扣除这3000元,如果当月没有业绩,反而要账上倒欠公司3000元。

  因为不满公司长期以“授信”薪资方式为由克扣自己的劳动所得,小潘与其他有同样遭遇的9名同事,一起将麦田房产告上法院,希望法院依法判决房产公司支付自己应得的劳动报酬。

  在北京,麦田新近则因违反广告法,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万元。

  处罚事由显示,当事人在推广销售中宣传内容“福州麦田业界排名稳居第一,厦门麦田业界排名第一,平均单店业绩业界第一,平均个人业绩业界第一”,以上资料、数据未表明出处。

  妥妥的“膨胀”了!

NO.3|大争之世

各有各的活法、算计和阵营

  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流派。

  福州房地产中介主要有三大行业流派:传统的直营主流房地产中介,以麦田、可观为代表的主流房地产中介;走“贴牌”路线的中介,以梦家园、福家、海家等为代表;移动互联网线上赋能,线下特许经营模式的贝壳-德佑体系,类麦当劳特许经营。

  “寒气”论下的20饿饿年,裹挟着各大资本大平台入侵、同侪内斗的时代背景下,江湖的一众高手,寻求破局。

  当下整个行业都在推崇端口,谁抓住了网络流量,谁就能赢得市场先机。

  大面积关店、再“折腾”员工薪资,看得出来,缪寿建掌舵下的麦田,正践行任正非的“寒气”论,即让自己“有质量地活下去”。

  而其与福建老乡字节跳动张一鸣的联姻传闻甚嚣尘上。

  企查查显示,2022年7月底,麦田控股股权变更,公司实控人缪寿建的最终持股份额从99.99%下降至80.01%。另一方手中股份则上升至19.99%,接近20%股权,这刚好与当初字节跳动旗下幸福里宣称参投麦田约20%股份相当。这再度引发外界想象。

  在大本营福州,最大中介麦田因新房分销不敌挟资本之势的贝壳,如今只能算作“半个‘一哥’”。

  这个挟资本之势的贝壳(德联宝业),入闽4年有余,在麦田系的发源地与大本营福州,二手房业务奋勇急追,从2019年的难入前十,到现在的坐稳福州市场中介老二的位置,给“半个‘一哥’”麦田的压力不可谓不大。

  据悉,自2022年始,贝壳福州二手房业务占比已超过新房。

  不过,根据贝壳新近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数据,贝壳半年亏损接近25亿,而去年同期则盈利超过31亿元。同时,最近一年,关店10000家,减员13万。许是因为营收和盈利大幅下滑,所以势必要缩减线下门店的规模,达到节省开支的目的。

  2022年年中,福州突兀地迎来了一条让中介行业近乎沸腾的新闻。曾经被誉为福州房产中介行业“御三家”,一度拥有百店规模,品牌历史比链家还早四年的骊特房产,正式加盟贝壳找房平台,成为福州本地第五个贝壳加盟本土品牌(前四个为朝阳、小草、21世纪、公元,德佑为贝壳自有品牌,不计入)。

  5月26日的签约仪式上,福州中介“初代‘一哥’”骊特房产掌舵人始终面泛微笑。

  说不清看似的微笑之下,还带着什么?宛若是一丝悲壮与决绝。

  而一向以年轻化、精致化风格著称的可观地产,极速跃升。在完成整合乐呵找房平台、可观地产、中联立信、邻犀、佳宅、缔信家业后,初现垂直网格化立面作战,以福州中介直营系TOP2之姿,垂直服务万店共享平台,上演福厦双城记。

  福州本土“贴牌”中介则开始抱团,梦家园、汇源、海家三家中介企业联合成立“福建全房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这也将不断瓜分麦田在福州大本营的市场份额。

  这场生存游戏,看似简单,为了更好地活下去,各有各的活法,各有各的算计和阵营,资本金钱的力量,会欲盖弥彰,会原形毕露。

NO.4|小缪与老缪

故事与事故的不确定性

  经纪人小缪的故事三天三夜说不完。《麦田“被收购” ?从初创业到站队互联网大厂,缪寿建都经历了什么?》

  1994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的缪寿建弃笔从商。彼时的经纪人小缪,20出头,拼劲十足,穿一身笔挺的西装,骑着一辆破自行车,福州各个社区挨个跑遍,哪里有房源,哪里就能看见他的身影。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剧本按标准化续写,与人合作的“家园房产”因为经营理念出现分歧,小缪自立门户。

  1999年,他在杨桥东路,靠近房产交易中心的地方开了第一家店。

  两个人,一部电话,便是他的全部“家当”。生活很苦,创业压力很大。

  2000年10月19日,小缪为店铺正式挂上了“麦田房产”的招牌。他对公司团队——仅有的两名员工,豪气冲天地说,“我们不仅仅要做中介,还要成为一家成功的企业,一个伟大的组织!”

  今时今日,已没有人再喊缪寿建“小缪”。靠着福州大本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北上皇城根、南下厦门支援,而今的麦田,北京市场TOP3、厦门市场TOP2。

  老缪已是行业地位自在其间的大佬。2022年初在京举行的第八届房地产经纪行业峰会上,麦田董事长缪寿建以组织经营者和行业观察者的双重角色做主题演讲,总结起来即为“在不确定的未来中寻找确定感”。

  对于无数人问起的“麦田”这两个字,N多年前与“说商道市”交换过名片的缪寿建有自己的理解:亲切而朴实,带来希望和收获。

  20饿饿年,麦田福州大本营生变:大面积关店,不在少数的员工因薪酬改革出走,“用脚投票”。

  这还是当初那个亲切而朴实,给人带来希望和收获的麦田吗?

  老缪及其麦田究竟还有没有讲故事的资本、信誉和能力?

  要知道,故事讲不下去,大概率是要出事故的。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