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农村集体资产如何更好地保值增值成为重要关注
2021-07-16 12:04:17 | 作者: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 我要分享

 在全国第二批小城镇试点的小昆山镇,随着农村集体资产的“家底儿”越来越厚,有效监管的同时如何更好地保值增值成为重要关注。近日,小昆山农村集体资产运营单位创新管理模式,借智商业房产市场专业平台,“对症下药”规范和优化管理,促进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1cea36c3-9b23-4054-ada7-02c427e3e059.jpg
向市场专业平台“借脑袋”
 
距小昆山镇政府往东北2公里处,是小昆山镇动迁安置房配套商业街区平原街,商户云集。现代装潢的店面,整洁的街区环境,完善的物业管理,让这里成为精品商业街。
25a5da51-22d7-43bd-9cc0-4d3616a5c6c7.jpg
就在三个月之前,这片商业房产的运营方——小昆山镇资产公司仍在为如何更加有效地利用好这份经营资产,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犯愁。
 
“我们从2016年开始经营这些商业门面,起初是对外散租。”资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没有专业的房地产租赁人员和管理团队,招商资源有限,租户的实力和交租及时性难以保证。
 
怎么更好地用好盘活资源?近来,资产公司决定与规模型的商业物产运营单位——保利城市建设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由保利将平原街以及临近的翔昆苑沿街商铺共计17129平方米整体租下,并着手打造集餐饮、休闲、娱乐社交于一体的精品商业街区。
 
“租金每三年有递增,保证了我们集体资产持续稳定的收益。”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样的“打包运作”,补足市场运作能力短板,还将收获一个业态更全、层次更高的精品商业街。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在当前小昆山的商业现状下,市场化的专业平台是否必要?据专业的市场分析,随着商业体的增加,未来区域的商业竞争激烈。其中,距平原街约800米的地段有商业综合体中惠棠里,该商业体集日常购物、休闲娱乐、生活配套、餐饮服务、亲子教育等多种业态,并引进了世纪联华、麦当劳等品牌商户。另外还有距离1公里的路劲佘山院子商铺,以及距离500米的翔昆苑四期商铺,均是平原街和翔昆苑沿街商铺的有力竞争者。
 
为此,保利提出要引进品牌商户,提升商业街档次,利用节庆活动提升配套商铺的亲和度等一系列发展思路,以助力平原街和翔昆苑沿街商铺“突围”。
948c743c-2878-47d9-a509-0403c8e35b4c.jpg
平原街和翔昆苑沿街商铺,目前商户经营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其中小吃店、房产中介、汽车行、水果店等商户较多,商业定位不明,无特色商业,且存在商业街气氛不浓,停车位紧缺失序等现象。
 
保利对症抓方,提出首先要提升商业街档次。引进肯德基、85度c、来伊份等品牌商家,同时计划引进亲子托育、精品超市、特色小吃等方面知名品牌,引流网红店和上海老字号,发挥主力店领头雁的作用,吸引更多消费者。据了解,目前肯德基、85度c已经成功引进,预计国庆节前能够开张,其他接洽的品牌还有星巴克、必胜客、叮咚买菜等。
 
鉴于平原街和翔昆苑沿街商铺都是动迁安置小区的配套商铺,主要服务文景苑、翔昆苑、平复苑三大动迁安置小区6000余户居民,并辐射南面的工业区,地理位置成为该地段商铺发展的最大优势之一。对此,保利计划在重要节庆时期,举办相应的活动,更好地融入周边居民的生活当中,提升亲和力。
 
针对停车位等商业配套问题,保利表示将通过设置道闸等方式,规划停车位管理,以满足周边顾客停车需求。
 
借力不是放手
 
引进市场专业平台,对于运营方来说,绝不是意味着可以当“甩手掌柜”。“盘活的同时,我们也要管好。”资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有效监管,根据合作协议,保利引进的商铺都需要在资产公司备案,成立工作小组定期对商户的经营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并邀请相关部门对商业街规范经营进行把脉问诊。
 
“原来我们管理商铺的人力可以节省出来,集中精力管理集体其他资产。”目前,小昆山的主要经营性资产有商铺、厂房、写字楼三大块,前些年,通过多元投资、只租不售、引进行业负面清单等措施,促进了集体资产的发展壮大。2020年实现资产总收益9180万元。农民的“钱袋子”也鼓了,从2015年4元每股到2020年24元每股,农民集体资产份额股金也实现了质的飞跃。
 
在此基础上,农村集体资产还需持续保值增值。要借脑借智,还要积极练好内功。节省的人力将更多投入厂房、写字楼等资产的运营管理当中,通过基础设施改造,管理优化,提升厂房、写字楼的潜在价值,同时要做好投资和招商选商工作。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